當前閱讀:聚焦地下綜合管廊技術創新高峰論壇︱楊京生:雄安技術走在全國前列

聚焦地下綜合管廊技術創新高峰論壇︱楊京生:雄安技術走在全國前列

2021年10月25日18:36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聚焦地下綜合管廊技術創新高峰論壇︱楊京生:雄安技術走在全國前列

今天,第四屆全國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技術創新高峰論壇暨2021年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作委員會年會在雄安新區召開。會議由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作委員會、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集團)有限公司、同濟大學主辦,中國雄安集團、中交集團雄安區域總部、中交二公局共同承辦。會上,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市政院副總工程師楊京生接受了記者採訪。

中國工程建設標准化協會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市政院副總工程師楊京生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您深度參與了雄安新區起步區、啟動區地下空間,綜合管廊工程的規劃編制及評議工作。雄安新區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有哪些特點?

楊京生:一是全流程規劃。強調系統性,包括布局系統化、空間彈性化、管理智能化。二是全流程建設。新區採用BIM方法管控。BIM是建筑信息模型的首字母縮寫,這是一個高度協作的過程,建筑師、工程師、房地產開發商、承包商、制造商和其他專業人士可以在一個3D模型中計劃、設計和構造建筑物,其中的數據可以運用到建筑的運營和管理,幫助做出明智決策。BIM從0級開始到5級,每個階段都有層次,於雄安新區而言,就是努力實現一張藍圖繪到底。三是匯聚全國之力,包括全國領先的設計單位、建設單位,共同參與其中,獻計獻策。

記者:雄安新區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有哪些技術探索和創新?

楊京生:地下綜合管廊是保障城市運行的“生命線”。雄安新區的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從一開始就把“雄安質量”和綠色理念貫穿全程。包括前面提到的BIM數字化管控手段,從規劃、設計、施工到后期運維,真正實現了全過程數字化建造。多功能廊道設置、小型管廊等應用的多項技術走在全國前列,特別是長節段大噸位整體預制裝配式綜合管廊,開全國先河。裝配式管廊的構件可事先在工廠預制,現場吊裝和拼裝進行施工,這在提升管廊質量的同時,也實現了地基開挖和預制並行施工,相比傳統辦法提升了三分之一的施工效率。工廠化制造,機械化安裝,降低人工成本﹔流水線作業,減少土方開挖,降低土方倒運成本﹔現場施工噪音小、污染小,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得到了有效保証。(金林)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