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館陶:萬余名干部群眾日夜巡堤查險 嚴防死守確保安全

河北館陶:萬余名干部群眾日夜巡堤查險 嚴防死守確保安全

2021年10月12日18:4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館陶:萬余名干部群眾日夜巡堤查險 嚴防死守確保安全

10月8日,邯鄲市森林草原消防支隊正在加固圈堤。 周紹宗攝

人民網邯鄲10月12日電 (楊文娟、林福盛)連日來,受上游來水和區間降雨共同影響,館陶縣漳河、衛河水位迅猛上漲,流量達到1210立方米每秒,防汛形勢嚴峻,任務艱巨。

“衛運河在館陶縣境內全長40.5公裡,沿河共計35個村。持續強降雨和上游水庫泄洪,導致境內衛運河多次超警戒水位。”據館陶縣水利局副局長李廣超介紹,由於衛運河館陶段地處平原,河槽窄深,河道蜿蜒曲折,堤防線較長,加之長期高水位運行,除險和巡查任務繁重。

進入汛期以來,館陶縣在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基礎上,成立了漳衛運河抗洪搶險指揮部、徐萬倉抗洪搶險前線指揮部,均由書記任政委、縣長任指揮長,相關縣級領導任副指揮長,統一領導指揮漳衛運河和徐萬倉抗洪搶險工作,通過不斷完善巡堤方案、轉移方案等,積極做好衛運河防汛各項工作。

“當前,我縣已進入防汛Ⅱ級響應、防洪Ⅲ級響應的特殊時期,全縣各單位各部門要自我加壓,發揮連續作戰精神,舉全縣之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10月8日,河北省館陶縣委書記王立偉在王橋鄉徐萬倉村大堤上現場辦公時提出,全縣要以充足的物資設備和堅實的隊伍,筑牢全縣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屏障。

“3號加固工程南北長15米,東西寬7米,我們連夜組織30余人進行搶險,動用三馬車4輛,購機和鏟車各1輛,用砂石料24方,填充沙石厚度30公分。”館陶縣市場監管局局長高尚國介紹說,10月7日上午12點,他們完成了3號加固工程的處理工作,現在他們分3班輪流值守觀察水情變化,特別是沙袋圍擋外的水情變化,一旦發現問題立即上報處置。

10月10日,館陶縣衛運河大堤上的巡堤人員正在查看水情。 人民網 朱鵬濤攝

“大堤每隔50米設置一名志願者,險段由專人24小時堅守,確保第一時間發現、處置險情。”10月9日,館陶縣漳衛運河大堤上,正在巡堤的王橋鄉黨委副書記孫振濤說道,雖然大堤7處險段加固工程已全部完成,險情得到控制,但連日降雨讓大家不敢有絲毫懈怠,“目前已組織鄉村干部和志願者分段包干、日夜巡堤,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針對重點防洪工程、排澇渠道及緊急轉移安置沿河群眾等工作,館陶縣建立了縣級領導干部分包制度,明確27名縣級干部防汛工作分工、分包鄉鎮職責﹔鄉鎮、村各級明確分包責任人554人﹔對擅自離守、工作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貽誤防汛搶險救災、造成嚴重后果等行為,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發現隱患后,我們按專家意見安排人員24小時輪班值守,採取臨河黏土截滲、填筑月牙堤等搶護措施,避免了險情擴大。”日前,在館陶縣衛運河徐萬倉村堤壩上,分包鄉鎮干部、王橋鄉人大主席李海剛說,他們通過“固定哨”+“流動哨”,鄉村干部和志願者50米一崗,每小時監測水位變化,做到安全隱患第一時間發現、報告、處置。

“這是我們夜巡大堤的裝備,有手提式充電筒、鐵鍬、探水杆等。”在衛運河徐萬倉村大堤上的值班簡易房內,村黨支部書記徐俊峰指著巡堤裝備介紹道,“巡堤重點部位包括背水坡、砂基堤段、堤后窪地水塘等,每一處都不可大意。”

據了解,目前館陶縣已組建了8支鄉鎮應急搶險隊,12支縣直搶險隊及黨員搶險突擊隊、應急小分隊,人員達5700余人,開展演練10余次,提高了抗洪搶險作戰能力和百姓避險自救能力。同時,發揮民兵預備役人員、社會公益力量,形成防汛搶險救援合力﹔開展專家巡查培訓,各鄉鎮和單位分包堤段人員,在技術專家的指導下,科學細致巡堤,對衛運河險工險段、臨堤堤段、橋閘涵洞等再進行拉網檢查,真正掌握衛運河堤防的每一處風險,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處置。

10月8日,館陶縣志願者在衛運河大堤上巡邏。 周紹宗攝

在衛運河大堤上,一個個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的志願者正沿河岸巡視,他們手拿木棍查看險情。說起巡堤時的注意事項,館陶縣檢察院干部孫世雷張口就來:“巡堤檢險要做到‘五到’,即:眼到、手到、耳到、腳到、工具到。用眼睛密切觀察堤頂等有無裂縫、滲水等﹔用手探摸檢查﹔用耳朵聽水聲是否有異常﹔用腳踩土層是否鬆軟,隨身攜帶鐵鍬木棍等工具。”這是他今年汛期以來第二次在大堤上值班,上一次是8月份,“能為保護自己的家鄉出一份力,累點算啥呢!”孫世雷嘿嘿一笑。

在館陶鎮孫庄村,三位老黨員也主動當起了護堤員。75歲的孫廣江說:“汛情關乎大家安全,我們也想盡自己一份力量。”據統計,目前,館陶縣共計10672人名干部群眾日夜巡堤查險,嚴防死守,確保安全。

除了人員巡查外,館陶縣還通過無人機對隱患點、防汛薄弱環節進行巡查。9月份以來,共排查河道險工14處、總長8.7千米﹔沿河提水泵站4處﹔節制閘(含蓄水閘)12座﹔排查在建工地15處及部分道路、排水管網、住宅小區等共計100余次。

“除了平時的救援,我們現在時刻准備著,隨時待命。”館陶縣義務救援隊中隊長馮海峰說。館陶縣各級應急救援專業力量以及社會救援力量集結待命,隨時做好搶險救災准備、群眾轉移准備等,確保發生險情能夠臨危不亂、順暢轉移。

10月8日,館陶縣王橋鄉徐萬倉村村民在傳遞沙袋。 周紹宗攝

另外,館陶縣還備足備齊了各種物資,其中防汛救生類物資包括沖鋒舟2艘、橡皮艇6條,救生衣(圈)2000余件,急救拋投器5個、急救照明燈494台,救援繩1611條。

“由於今年雨水偏多,汛期延長到10月15日,我們將時刻關注雨情、汛情以及上游來水情況,加強巡查排險,確保衛運河安全度汛。”館陶縣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董國鋒表示。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