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開展黨建引領村企聯建促鄉村振興活動 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雄安品牌

雄安新區開展黨建引領村企聯建促鄉村振興活動 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雄安品牌

崔叢叢

2021年10月12日08:59  來源:河北日報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雄安新區深化村企聯建促鄉村振興觀摩推進會上獲悉,雄安新區以開展黨建引領村企聯建促鄉村振興為抓手,著力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雄安品牌,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新區高質量發展。目前首批31個村黨支部與駐區企業黨組織簽署了村企黨建聯建合作意向書,同時篩選了28個基礎較好、潛力較大的村,作為第二批聯建對象,供參會企業選擇。

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新階段。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雄安新區本級注冊企業5000家左右,駐區參建央企國企106家,參建企業多、疏解單位多、資源條件好,是新區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也是新區鄉村振興的寶貴財富。通過黨建聯建的方式,把地企雙方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實現共贏發展,無論對於駐區企業還是駐地鄉村,都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戰略意義。

為此,雄安新區將深化村企聯建、推動鄉村振興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建工作的“重頭戲”,按照“組織共建、陣地共用、資源共享、活動共辦、先進共學、文化共創、人才共育、難題共克、創新共舉”實現“同心共贏”的“十共”模式,推動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取得實效。

以黨建聯建為引領激發村企聯建生機活力。不斷拓展和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用好黨群服務中心,為企業開展黨建活動提供陣地和平台。通過召開座談會、上黨課、開展系列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組織雙方黨組織和黨員深入互動,形成村企互聯、協作配合的黨建工作機制,實現抓黨建第一主責和促發展第一主業融合統一,提升村企黨建聯建活力,以高質量黨建匯聚鄉村振興、村企共贏的強大合力。

以產業興旺為重點促進村企聯建縱深融合。在符合新區規劃建設的前提下,鼓勵駐區企業精准發力,充分發揮企業先進市場理念和文化、組織、科技等優勢,與農村自然、生態、人文等資源相結合,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生態農業、智慧農業、創意農業、都市農業、品牌特色農業等新業態,積極培育特色優勢產業,持續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推動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本、資本變資金,夯實鄉村振興產業基礎,促進新區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以治理有效為基石推動村企聯建探索創新。鼓勵駐區企業積極參與村級事務治理,將企業先進的管理理念、組織資源等引入農村,助力農村建立健全“五位一體”基層治理架構,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創新完善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探索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打造“治理有效、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新時代鄉村。

以生活美好為目標展示村企聯建豐富成果。鼓勵駐區企業積極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善美化村容村貌,倡導綠色低碳生活,為村民生活與企業開展活動提供良好舒適環境。注重將企業文化建設與文明鄉風建設結合起來,通過文化設施共享、文體隊伍聯建、文藝活動聯辦等形式,實現先進企業文化與傳統鄉村文化的滲透融合、同步提升。

在村企聯建過程中,雄安新區特別注重“互利共贏”,強調村企聯建絕不是企業一方單純的幫扶與輸血,要求各聯建村結合本村實際,整合優勢資源,與企業開展項目合作,為企業開辟新的增長點。新區有關部門、縣鄉黨委政府要持續深化政企聯建,為企業提供全方位貼心服務,積極幫助解決人力、場地、住宿等方面問題,確保項目建設高標准推進,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雄安新區將繼續在黨建聯建重點工作上加強統籌,實行縣級領導同志帶頭包聯村和企業,逐村研究落實發展措施,協調解決重要問題。督促各級組織、農業農村部門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加大聯建工作支持力度,做好服務指導工作。明確黨建聯建“主動在村、關鍵在企”的工作格局,將項目選擇、推動和管理全權交給聯建村和企業,給予村及企業更大的自主空間,積極探索多元聯建模式,努力實現長久可持續的群眾增收、鄉村振興、企業發展、合作共贏。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