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

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

2021年09月09日20: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

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時強調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啟動區起步區和容東片區建設工作

加快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

許勤參加調研檢查

9月8日至9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精益求精做好容東片區各項工作,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啟動區和起步區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確保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參加調研檢查。

作為雄安新區最早開工建設的集中安置區,容東片區大規模建設基本完工,征遷群眾回遷安置工作進入關鍵階段。王東峰、許勤深入到容東片區,仔細檢查安置房及配套設施建設情況。在悅容公園,王東峰、許勤認真察看公園環境打造和景觀節點建設工作。看到公園內青草綠樹錯落有致、白塔清潭相得益彰、整體風貌清新明亮,王東峰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容東片區公園建設,進一步提升綠化、水系、橋梁、路網等建設水平,完善健身設施、慢行步道、休閑驛站等服務設施,為群眾和游客提供高品質的旅游休閑場所。在尚未投用的悅容小學,王東峰、許勤走進校園內,詳細檢查操場、教室等建設情況。王東峰強調,要站在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戰略高度,把各類學校作為公共服務設施的重中之重,精心推進校舍建設,積極吸引高水平師資,全力保障師生安全,為廣大學生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環境。在安置社區,王東峰、許勤實地了解小區環境、房間裝修、公共空間利用等情況。王東峰強調,征遷群眾回遷在即,要對安置社區進一步開展詳細排查,及時發現存在的短板弱項,全面查漏補缺,確保“雄安質量”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上。要緊密結合社區群眾特別是“一老一小”需求,完善社區環境和服務設施,努力創造安全、環保、美觀、舒適的居住環境。王東峰、許勤還來到雄安國際酒店建設現場,詳細了解酒店建設情況。王東峰強調,要按照庄重大氣、現代時尚的風格,科學確定建筑的色調、造型,精心選擇門窗、外立面和建筑材質,確保各棟建筑的風格各具特色,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標杆工程。

在由國網河北省電力公司建設的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王東峰、許勤詳細了解雄安新區電力設施建設情況。王東峰指出,電力是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重要能源支撐。要精准測算雄安新區電力需求量,高水平建設智能電力供應設施,充分滿足雄安新區生產生活需要。要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全面推進雄安新區清潔能源替代工程,確保如期實現“無煤區”目標,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要求作出積極貢獻。

容西片區安置房及配套設施建設正在有力有序推進。王東峰、許勤詳細了解項目建設進展,走進房間察看裝修情況。王東峰強調,要認真總結容東片區安置區建設經驗,揚長避短、持續用力,全面提升容西和雄東片區安置區質量和水平。要充分發揚工匠精神,牢固樹立精品意識,精心確定安置區住房的色調格調,細致做好環境打造和房間裝修工作,努力為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

隨后,王東峰、許勤來到新區起步區,實地檢查市政道路、綜合管廊及給排水工程建設工作。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地上地下一體規劃、分步實施,統籌推進市政路網和地下管廊建設,積極構建互聯互通的市政路網體系和安全高效的綜合管廊體系,為雄安新區城市安全運行奠定堅實基礎。

在新區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王東峰、許勤認真聽取工作匯報,對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和管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王東峰強調,要科學確定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定位,緊緊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創新展示方式,提升服務功能,為北京的疏解單位和項目提供全方位服務,努力搭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

最后,王東峰、許勤來到雄安郊野公園,實地察看場館建設和環境提升工作。王東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承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高水平高品位打造雄安郊野公園,全面提升新區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努力形成雄安新區亮麗的生態名片。

調研檢查后,王東峰於8日晚和9日下午,連續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認真聽取重點工作匯報,安排部署重點任務。

王東峰強調,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關鍵時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和重點片區、重點項目建設,不斷開創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局面。

王東峰提出五點要求。一要堅持政治站位,加快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要始終牢記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初心,自覺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深化思想認識,強化大局觀念,全力以赴推進承接疏解各項工作。二要堅持緊密對接,健全溝通協調機制。要積極主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北京市及疏解單位對接溝通,建立健全常態化協調機制,嚴格按照程序積極有效承接北京高校、醫院、央企等單位和高端高新產業疏解,根據雄安新區規劃確定疏解單位選址和布局,列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確保承接疏解工作積極穩妥、有力有序推進。三要堅持細致周到服務,努力創造良好環境。要認真梳理疏解單位需求,切實加強承接平台建設,健全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強化土地、住房等要素保障,確保疏解單位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四要堅持聚焦重點任務,加快重點片區和重點項目建設進程。圍繞新區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對正在實施的項目進行全面“回頭看”,對2021年和2022年重點項目進行統籌謀劃,全力推動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城市公共服務項目、產業發展項目、生態保護項目、民生保障項目建設,為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五要堅持壓實責任,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要健全組織領導體系,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省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省直有關部門和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責任,強化統籌協調,精心組織實施,加強督查考核,推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張國華、嚴鵬程,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有關活動。(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