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焦數博會︱數字技術融入社會治理賦能河北創新發展

聚焦數博會︱數字技術融入社會治理賦能河北創新發展

2021年09月08日17:45  來源:河北日報

當數字技術融入社會治理

——數字經濟賦能河北創新發展(下)

9月6日,參觀者在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中國聯通展位了解“智慧冬奧駕駛艙”。 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數字技術改變著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

無証出行的設想即將變成現實﹔獨居老人的些許異常會有專人過問﹔農民隻要輕點手機就能了解村情、查看農作物長勢﹔高速公路上出現拋撒異物,系統會提示及時處理……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社會治理方面的最新數字化成果吸引著人們的目光。

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博覽會上,智慧城市建設是很多企業推介的重點。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都體會過忘記攜帶証件的苦惱。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未來人們將實現無証出行,這是智慧城市建設的一個突出體現。”9月7日,在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主題展館常山北明展台前,公司工程師徐東旭向記者介紹。

無証技術的實現是利用了區塊鏈“可信、可追溯”等特點。常山北明通過流程優化、機制創新和技術保障,能夠實現電子証照在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社會服務等場景的正常使用。

在北京超圖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人員看來,智慧城市建設更要關注每一個社區、每一個個體。

“我們的市域社會治理全域感知網系統,能夠監測到獨居老人的異常。比如老人較長時間沒有出入記錄,我們就會及時和老人進行聯系,確保老人的身體健康。這個系統已經在內蒙古等地進行了安裝,取得了不錯效果。”北京超圖軟件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業務經理成島告訴記者。

該公司研發的市域社會治理全域感知網,包含了物聯網智能採集系統,能夠實現物聯網設備數據的對接,包括門禁出入信息、人臉識別、工地噪音、市政設施傳感器等,實現全智能化感知,確保每一個社區、每一個公民都得到有效保護。

“博士林主要圍繞公檢法智能化應用進行了展示。目前,我們的業務已經覆蓋河北、江蘇、內蒙古、青海、雲南等地。我們將繼續加大研發力度,不斷完善產品,為智慧城市建設不斷努力。”河北博士林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聶東輝說。

據了解,通過一體化智慧政務、精細化社會治理、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宜居化環境建設、便捷化智慧民生五項重點任務,2020年,河北省篩選滄州等4個設區市、遷安等12個縣(市、區)開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

各地按照省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以新型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規劃為指引,明確思路,明確重點,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各個項目建設,著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亮點工程”。

河北省委網信辦總工程師張平表示,希望以博覽會為契機,各方能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優勢,深度參與到河北智慧城市建設進程中來,推動更多先進經驗和技術在河北落地實施。

探索數字鄉村發展新模式

“沽源縣石頭坑村耕地面積3600畝,林地面積7200畝,總人口980人,常住人口385人,2020年人均純收入7800元。這些信息無論是村民還是相關部門,都能通過數字鄉村系統及時了解。”9月7日,在博覽會主題展館中國聯通展台前,中國聯通河北省分公司政要行業解決方案部項目經理梁丹指著屏幕上顯示的數字向記者介紹。

數字鄉村系統是中國聯通河北省分公司自主研發的基層治理服務平台,能為鄉鎮、村和村民提供信息化服務,提升鄉村治理智能化、精細化、專業化水平。

在石頭坑村,他們根據該村現有配套產業和治理痛點,通過建設大棚、地窖監測系統,安裝沃家神眼以及出入登記和民情反饋等系統,整體提升了該村信息化水平,村民滿意度顯著提高。

點擊西紅柿大棚,大棚實時監控畫面出現在屏幕上。數字鄉村系統還能定期推送農技知識、惠農政策、法律常識、生活百科等內容,豐富村民文化生活。目前,該系統已經在全省2000多個村推廣應用。

“在豐寧撒袋溝門村,通過工行數字鄉村綜合服務平台,村民在手機上就能隨時查看村裡的事務決策和財務收支,每一項都陽光透明,村民心裡也就有了明白賬。”工商銀行河北省分行相關負責人介紹。

積極響應打造智慧城市號召,工商銀行河北省分行面向豐寧村集體、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農戶等,提供了涵蓋黨務、政務、村務、財務、金融服務等的一站式服務,有效解決了農村資金監管、農業企業信息化和農民採購款發放等問題。

河北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著力打造數字鄉村,去年,河北省八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數字鄉村建設試點示范工作方案》,提出堅持改革創新、立足省情農情,探索數字鄉村發展新模式,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數字鄉村建設試點,培育形成一批數字鄉村建設典型,推動河北數字鄉村建設全面上水平。

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員王小兵表示,數據已經成為新的生產要素,與土地、資本、人力以及知識管理一並成為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支撐。通過數字技術賦能,鄉村建設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將不斷涌現。

數字技術不斷提高人們的安全水平

“這是我們展出的高速公路智慧管理與服務平台,它綜合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實現了高速公路應急指揮、安全監管等的統一管控,全面提升了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和信息服務智能化水平。”河北智慧通航展台前,河北交投智能公司董事長蔣北鬆介紹。

在京港澳高速涿州區段,河北交投智能公司已建設完成了該平台的應用,建成河北省首個基於5G+北斗的高速公路車路協同示范區。智能系統由感知設備、智能管控平台、通信系統和交互終端組成,可以對道路進行全天候、無縫隙監測,能第一時間發現車輛異常行駛、拋撒異物等異常事件,確保司乘人員人身財產安全。

“作為全國著名旅游勝地,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民宿、旅館、餐館等數量龐大,動態火災隱患多,這時候,我們的數字技術就發揮了很好作用。”談到數字技術帶來的改變,秦皇島城安盛邦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辦事處經理李林介紹。

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該公司充分應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通過在民宿安裝報警主機、探測器等,量身打造了“火眼”系統,全天候不間斷監測“火、電、氣”風險,給游客和業主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來自廣東的高新興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助理陳濤,則看到了機器人在保障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機器人在警務執法執勤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借助5G,機器人可以快速部署,24小時日夜不停歇,時刻保衛人們安全。”陳濤說。(曹智)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