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看河北如何用足用好服貿會平台②:攜手京津,打造“河北服務”新優勢

看河北如何用足用好服貿會平台②:攜手京津,打造“河北服務”新優勢

2021年09月05日09:3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看河北如何用足用好服貿會平台②:攜手京津,打造“河北服務”新優勢

攜手京津,打造“河北服務”新優勢

——看河北如何用足用好服貿會平台②

9月3日,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流會首鋼園文旅服務專題展2號館,國家級非遺項目布糊畫的傳承人郝如香向觀眾展示布糊畫的制作工序。 河北日報記者 趙杰攝

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超1200億元,京津冀稅收征管一體化和辦稅便利化19項舉措……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放的京津冀”展區,展現了京津冀三地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取得的豐碩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河北省依托京津優質科技資源和人才優勢,大力培育和促進服務業發展壯大,服務貿易實現快速發展。

參會專家認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河北服務貿易帶來重要機遇,河北各地要乘勢而上、搶灘布局,著力推動服務貿易規模擴大、結構優化、重點突破、全面發展,加快構建多元化服務貿易市場格局,打造“河北服務”新優勢。

借智借力,產業重構,擴大傳統服務貿易比較優勢

中醫藥服務想要“走出去”,難!不可忽略的事實是,國內外醫藥衛生政策法律、文化認同的差異,貿易標准壁壘等不利因素,長期困擾中醫藥服務的國際市場開拓。

“借力京津創新資源構筑發展優勢,是企業破題的關鍵之舉。”石家庄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蘊齡說,以嶺藥業在北京設立了分公司,積極從京津吸納優質技術和人才,由三地人才組成的研發技術隊伍由2014年末的543人增加至2020年末的1996人。受益於協同創新,公司主導產品連花清瘟在全球近30個國家和地區獲得注冊批文和進口許可。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借智借力、發展自己”也是精英集團的成功法寶。在北京導演、編劇助陣下,精英集團推出的戲劇《小兵張嘎·幻想曲》受邀參加俄羅斯金蘿卜國際青少年戲劇節、英國倫敦南岸藝術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青少年戲劇節,成功走出國門。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入,河北省服務貿易產業發展迅速,但與先進地區比,仍存在服務貿易產品附加值低、同質化競爭激烈、貿易結構相對落后等問題。

“數字技術的發展和疫情的沖擊,對傳統陸路和港口運輸轉型提出更高要求、更大挑戰。”億博控股集團董事長劉瑞領認為,大力推動國際陸港建設,是河北實現與北京空港樞紐、天津海港樞紐錯位發展、互補發展、優勢發展的必然選擇。今年7月,在天津港集團、北京鐵路局邯鄲貨運中心積極協調下,石家庄國際陸港成功開行京津冀首趟“一單到底”國際海鐵聯運班列,打通了津冀陸海物流新通道。

“跟京津相比,河北在經濟和產業發展上有一定落差,可也具有人力資源豐富、文化資源豐富等優勢。”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會長李鋼認為,對於河北運輸、旅游、建筑等傳統企業來說,應緊緊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機遇,借智借力借勢,對企業管理、產品、業態和發展模式進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再造重組服務流程,調整優化服務業結構,鞏固擴大傳統服務貿易比較優勢,打造“服務貿易環京津協同發展區”。

搶抓機遇,協同創新,推動高端高新服務貿易快速發展

在本屆服貿會“開放的京津冀”展區,北京精雕科技集團推出的精密數控機床零部件,展現了國內五軸數控加工技術的最高水平,吸引了許多觀眾的注意。

很少有人知道,這些產品其實產自廊坊。

2014年,北京精雕科技集團在廊坊建立的精雕數控機床生產制造基地投用。自此,通過“北京研發、河北應用”模式生產的精密數控機床暢銷國內市場。

“京津豐富的科技資源,是河北發展的獨特優勢。”河北藍夢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文嫻對此深有體會。他們公司於2015年在三河市燕郊開發區成立,通過與天津南開醫院合作建立動物和病理實驗平台,取得19項知識產權的授權,成長為北方生物公共技術服務重要平台。

去年通過服貿會,他們公司又與首科康華(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北京首家實驗動物公共服務平台托管式運營項目完成簽約。該項目預計9月底施工完成,投運后,將為京津冀生物醫藥研發和企業技術創新提供技術支撐。

李文嫻認為,深化“京津研發、河北應用”“京津接包、河北交付”模式,是河北生物醫藥中小企業補齊發展短板、彌合發展差距的重要渠道,有助於提升服務層次和水平,更好融入區域產業鏈。

“提升服務貿易競爭力,是河北省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加快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的關鍵環節。”省商務廳廳長張鋒認為,各地要充分發揮全面深化服務貿易試點的創新引領作用和京津服務貿易輻射帶動作用,以各市資源稟賦和新興產業為基礎,強化協同創新,推動高端高新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打造全省現代服務業發展的新引擎和動力源。

“受疫情影響,傳統服務貿易發展受阻,而具有技術密集型特征的服務外包則不斷上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認為,河北應將承接京津服務外包作為河北省接入國際高端服務貿易發展的重要端口,通過服務外包的技術外溢效應,提升服務跨境交付能力,推動服務貿易京津冀區域產業鏈條形成“內循環”。

王曉紅建議,河北要搶抓信息技術和數字經濟機遇,推動金融服務貿易向核心領域深入滲透,以數字化生態系統催生服務貿易新模式、新業態發展,拓展河北服務在全球價值鏈的增值空間。 (河北日報記者 貢憲雲)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