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雄安新區:“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2021年08月30日09:1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華北明珠”白洋澱的水色天光。 河北日報記者 耿 輝攝

8月的白洋澱,澱水湛湛、波光粼粼。總佔地面積5.4平方公裡的藻苲澱退耕還澱生態濕地恢復工程(一期)已經竣工,治理后的藻苲澱顯得格外清新明亮。澱鷗、白鷺、長腳鷸悠游棲息,成群結隊的麻雀也在水草和綠樹間追逐嬉鬧。

“通過治理,我們努力重現白洋澱獨特的‘台田葦海、鳥類天堂’勝景。”藻苲澱退耕還澱生態濕地恢復工程(一期)負責人陳鐵柱說。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塞罕壩機械林場考察時強調“推動綠色發展”“把綠色經濟發展好,把生態文明建設好”,白洋澱是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濕地生態系統,是雄安新區藍綠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事關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事關人民群眾福祉和水環境安全,“新區堅決扛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政治責任,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一體化治理,確保‘不讓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澱’。”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通過控源截污,數百個納污坑塘被整治,一萬多家“散亂污”企業被關停。科學穩妥實施澱區生態清淤,實行白洋澱水動力改善措施和科學補水,百澱聯通,逐步恢復白洋澱生態功能和自然風光。今年,謀劃實施了一系列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重點項目,著重圍繞生態空間建設、生態用水保障、澱外污染治理、澱區內源治理、澱區生態修復和管理能力提升等6個方面,強力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攻堅戰,白洋澱水質持續改善,水質達到近10年來最好水平,澱區8個國考斷面平均水質達到Ⅲ類標准。

內源污染是白洋澱環境治理的難點。“我們對白洋澱360平方公裡范圍內全要素底泥污染和水環境狀況進行詳細調查評估,為制定白洋澱內源治理工程、澱泊補水工程和生態修復工程措施提供基礎數據。”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區科學穩妥地實施澱區生態清淤,科學編制白洋澱內源污染全面治理方案。此外,繼續在控源截污上發力,全域所有農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強化農村小型污水處理站運營管理,堅決杜絕污水直排入河入澱。

白洋澱澱區村庄環境清潔整治提升,是白洋澱環境治理中的另一項亮點工程。白洋澱78個澱中、澱邊村環境問題一體化綜合系統治理項目的實施,實現了污水全收集、全處理、全達標,推進入河入澱排污口規范化建設。

日前,新區正式發布《關於雄安新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的實施意見》,標志著雄安新區“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正式進入落地實施和管理應用階段。

下一步,雄安新區將持續推進水質精細化管控攻堅行動,推進實施澱中村、澱邊村面源污染隔離防控,及時打撈水草,實施城鎮污染治理工程,持續開展城鎮排水管網建設改造,疏浚白洋澱內部水流通道,打通百澱之間的水力阻隔,實現百澱水系互聯互通,保証各入澱河流自由漫溢、無堵點,提高澱區水動力條件,提升澱區水環境容量,著力增加生物多樣性。

“我們將牢記總書記‘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的囑托,不斷提升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水平,努力接續展開藍綠交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優美畫卷。”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記者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