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重拳整治城區三輪車、無牌証電動四輪車交通違法行為

雄安重拳整治城區三輪車、無牌証電動四輪車交通違法行為

2021年08月19日21:3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18日電 (王紅)無証駕駛、隨意變道、違法載人、亂停亂放、逆向行駛、闖紅燈……近年來,各地非標電動車已成為道路安全的重點隱患之一。為優化道路交通環境,保障人民群眾安全出行,進一步提升城市形象,雄安新區決定對三縣城區范圍內電動(燃油)三輪車、無牌証電動四輪車(以下簡稱“電動三(四)輪車”)等車輛非法生產銷售、非法上路行駛、非法營運等行為開展綜合整治行動。

圖為路上亂停亂放的電動三輪車。李康樂攝

據了解,自8月20日起,雄安新區三縣將禁止各類電動(燃油)三輪車、無牌証電動四輪車(電動汽車除外)等車輛駛入縣城城區指定區域。對違反禁行規定的,由公安交管部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規予以處罰並查扣。

三縣還劃定了禁行區域。雄縣為雄州路(清河橋-雄州路大牌樓)、將台路、溫泉路、古槐路、鈴鐺閣大街(楊西樓大街東-東外環崔村路口)、文昌大街、人民大街、雙候大街、包裝城車站南街、北街路段及雄安站周邊道路﹔容城縣為奧威路、金台路、豪丹路、津海大街、羅薩大街、金容南街、板正大街、永貴大街、奧森大街、大水大街、白洋澱站周邊(惠源路、昌泰路、益達街路段)、容東片區內部市政道路﹔安新縣為建設大街、永安大街、小吃街(惠民路)、雁翎路至濕地邊溝、育才路、濱河南路、政通街、建昌街、地稅局東(興安街)、旅游路、崇文大街、南大街、北大街、東大街、西大街、正義路、東環城路、西環城路、南環城路、北環城路、西關街、白洋澱大道(容城縣界至白洋澱大橋南)。

圖為街道上行駛的電動三輪車。李康樂攝

為何重拳整治城區電動三(四)輪車?雄安新區交管部門介紹,此次綜合整治,主要處於五大原因。

一是駕駛人安全意識淡薄。電動三(四)輪車駕駛人員大多沒有經過正規的駕駛技能和交通安全知識培訓,交通安全意識較為淡薄,特別對路面可能出現的險情判斷不清,沒有能力採取必要的措施避免事故發生。

二是擾亂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容易引發事故。電動三(四)輪車在行駛時,由於車速比較快,超車機率大 ,極易發生刮擦事故,且在路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亂停亂放、隨意變道、拐彎掉頭、亂闖紅燈等各種交通違法行為普遍,很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三是安全性能較差,安全隱患較多。電動三(四)輪車車輛穩定性差,車主往往用蓬布、塑料布、廣告宣傳橫幅搭建防雨蓬,嚴重影響騎車人視線。一旦發生意外,群眾權益得不到應有的保障,甚至造成突出的社會矛盾,增加社會的不穩定因素等。

四是事故賠償責任難承擔。由於電動三(四)輪幾乎沒有購買保險,一旦發生事故,乘坐人很難獲得應有的賠償。而且三輪車車主多是收入較低的社會群體,他們很難承擔交通事故帶來的民事賠償責任,萬一發生交通事故,大多數乘車人隻能是自己承擔損失。

五是三輪車大多數不進行維護、檢測。此類車的車輛轉向、制動等安全部件安全性能普遍較差,使用后一般很少及時對車輛維護,造成剎車、燈光系統等不符合上路標准,極易發生交通事故。同時,在違法載人或裝載貨物的情況下,由於重量增大、重心增高等原因,一旦發生緊急情況,車輛難以控制,極易發生事故。

此外,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新區外來人員較多,電動三(四)輪車非法運營還會帶來疫情傳播的潛在風險。

圖為一輛電動三輪車停放在人行道上。李康樂攝

為有效遏制電動三(四)輪車非法營運行為及其帶來的各類隱患,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8月初,雄安新區三縣發布了加強電動三(四)輪車禁止生產、禁止銷售、禁止通行綜合整治通告,稱要徹底消除違規電動三(四)輪車等車輛非法上路行駛、非法營運、違法載人等問題,集中整頓非法生產、組裝、改裝、銷售電動三輪車等車輛的企業和商戶,進一步規范新區整體秩序,全面營造安全、暢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

下一步,雄安新區將堅持“積極穩妥、兩級聯動、屬地為主、標本兼治、一步到位”的原則,充分發揮新區管委會、三縣政府、街道辦、居(村)委會及各級各職能部門、社會組織督導管理資源優勢,通過聯合執法、依法嚴打、規范管理,對各類電動(燃油)三輪車、無牌証電動四輪車(電動汽車除外)等車輛的違法行為進行處罰,對拒絕、阻礙執法人員依法執行公務的,由公安機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予以處罰;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