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報告顯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取得明顯成效

報告顯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取得明顯成效

2021年08月19日08: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報告顯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取得明顯成效

國務院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18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報告顯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取得明顯成效。

報告指出,我國高標准構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規劃政策體系,加強生態保護頂層設計,完善防洪排澇專項規劃,加強綠色環保創新。推動雄安新區起步區新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的節能率分別達到75%和65%以上,在起步區構建“公交+自行車+步行”的綠色出行模式,支持供應綠色能源。同時強化立法執法保障。

報告提出,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區建設同步推進的發展階段。各有關地區和部門協同推進補水、治污、防洪,防洪排澇項目加快建設,大清河流域及白洋澱污染防控全面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提升,水資源配置明顯改善,澱區生態環境得到有效管控,推動白洋澱“華北明珠”重現光彩,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創造良好環境。

報告顯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基本實現階段性目標。澱區整體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Ⅳ類,澱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Ⅲ類標准。2021年1月至6月,白洋澱8個國考點位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Ⅳ類。府河、孝義河、瀑河、白溝引河等4條主要入澱河流及上游流域50個河流斷面水質全部達到或優於Ⅳ類,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

報告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推進雄安新區建設、打造白洋澱優美生態環境的關鍵階段。要堅持把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統籌建設防洪排澇工程,協調推進水資源配置、水生態保護和節約用水等工作,努力構建安全可靠的防洪排澇體系,打造藍綠交織的優美生態空間,為雄安新區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良好環境。(記者安蓓)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