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雄縣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河北雄安新區雄縣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2021年08月03日14:29  來源:人民雄安網

打造澱東和美之城——《河北雄安新區雄縣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雄縣,這座位於雄安新區澱東片區的華北古城,曾是北方鐵騎突起、狼煙四起的邊防要沖,也是彌漫著華夏禮樂的文明之鄉。在延綿的歷史長河裡,這裡形成了厚重的文化風貌。千年后的今天,河北雄安新區的設立,讓這處燕南趙北之地,迎來了現代崛起的全新契機。

雄縣縣城位於起步區東側,與雄東片區共同組成雄縣組團,是雄安新區五個外圍組團之一,承擔著踐行新發展理念,引領、支撐澱東片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使命。我們的規劃設計團隊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落實新區總規“突出改造提升,實現產城融合、創新發展”的定位要求,懷揣著“林渠阡陌,雄州傳承”的美好願景,高視野、高質量編制《河北雄安新區雄縣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把雄縣縣城建設成為華北歷史名城、溫泉康養暖城和宜居宜業綠城

城市設計鳥瞰圖

一、古今交融,一水彎環的營城格局

“池面綠陰通易水,樓頭青靄見狼山,漁舟掩映江南浦,使驛差池古北關”。雄縣組團縣城片區在白溝引河、大清河、新蓋房分洪道三條水脈的拱衛下,仿若一朵秀美荷花,緩緩綻放。規劃方案遵循其良好的生態本底與景觀特色,同時溯源雄縣延續千年的古城形制和歷史街巷格局,整體形成“一水彎環、雙軸交匯、一城兩片”的空間布局結構。大清河依城而過,南北歷史軸和新區東西軸交匯於縣城,雄州路和文昌大街交匯形成內部功能發展軸,依托城、關、河等歷史要素,恢復雄州古城歷史格局,發展城東文創綜合片區、城北綜合商業和康養片區。

功能布局上,規劃統籌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按照功能布局與雄東片區相銜接,主導功能相對集中、各類功能混合完善的原則,合理布局城市功能,突出雄縣文化旅游特色,營造服務便捷、職住均衡的生活就業環境。

城市空間結構規劃圖

城市設計方面,堅持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借鑒現代國際城市規劃建設成功經驗,雄縣組團縣城片區突出城綠交融、疏密有度、舒展起伏、清新明亮,營造三水毓秀、一水彎環、水清岸綠的城市風貌

根據空間結構與功能定位,以文昌大街為界,分為縣城北部、縣城南部以及大清河景觀風貌區等3個特色鮮明的城市重點風貌區,對城市風貌、建筑設計、建設強度、城市色彩等各方面進行管控和引導,精心打造城市特色空間。同時加強建筑高度管控,雄縣組團縣城片區分為五級進行開發建設管控,古城地區及大清河沿岸等生態環境良好、景觀風貌突出的地區嚴控開發強度,縣城北側就業地區、軌道交通站點周邊等可適當按較高強度管控,塑造起伏舒緩、南低北高、閣樓相望的天際線。

城市設計鳥瞰圖

二、生態融城、文化筑城、產業興城

構建“森林環城,濕地入城”的藍綠空間格局。規劃借鑒“天人合一”的傳統中華哲學觀念,從敬畏自然、積極保護到拓展生境、城野共榮,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角度出發,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整合生態與人文要素,修復大清河生態環境,打造公園活力帶,構建由大型郊野生態公園、大型綜合公園及社區公園組成的宜人便民公園體系,實現森林環城、濕地入城,3公裡進森林,1公裡進林帶,300米進公園,規劃人均公園綠地和風景游憩綠地的面積之和達到38平方米/人。

促進古城復興與文化繁榮。雄縣作為雄安大地千年多朝歷史的載體,規劃突出“全域保護”的理念,遵循雄縣的歷史發展軌跡,將散落於各地的歷史遺存,進行全面、系統地對應解讀。規劃強調歷史的迭代,通過春秋戰國、宋遼、明清等多時空文化層疊合,結構性的保護與延續古城“山—河—關—城—橋”的空間結構關系,對邊界、軸線、歷史節點等古城結構性要素進行保護與延續,修復歷史街巷與歷史公共空間,與城市公共空間的建設有機結合,彰顯人文氣息和古城韻味,形成特色文旅產業。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產業發展水平。雄縣組團縣城片區突出特色,充分利用文化資源、溫泉資源,積極發展文化旅游、溫泉康養產業,形成融合文化、旅游、康養、商業於一體的文化旅游產業鏈,形成古城文旅產業園、古地道文創產業園、溫泉康養園、綜合商業服務園等4個特色產業和創新園區。與起步區、雄東片區、昝崗組團高端高新產業實現差異化發展,共同構建區域分工合理、要素配置科學、結構鏈條清晰的產業體系。

三、以縣城更新為抓手,協同共建數字智能城市

不同於其他片區或組團,雄縣組團縣城片區規劃范圍內存在大量現狀建成區,是雄安新區實現全面擴容提質的關鍵地區。因此,規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重點關注近期民生保障和城市生態安全問題。有序開展縣城更新,先期建設與雄東片區、昝崗組團關聯的交通設施,實現與周邊區域互聯互通和服務設施共享﹔適時啟動全面建設,完善城市、組團和社區各級公共服務設施體系,滿足生活居住功能需求,引領文化旅游、康養度假產業綜合發展,建設成為林水繞城、古今交融的華北歷史名城、溫泉康養暖城、宜居宜業綠城。預留基礎設施接駁節點,控制管線廊道位置,為區域擴展和城鄉融合打下良好基礎。

與此同時,雄縣組團縣城片區在規劃中超前布置智能城市基礎設施並預留發展空間,實現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建設、協同推進。依托雄安數據中心的信息化統一平台,構建智能城市基礎設施分級體系,支撐各領域智能應用的建設,重點建設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網絡通信設施,構建城市傳感網絡和統一接入、統籌利用的數據融合共享體系,增強關鍵智能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安全防護能力,形成虛擬空間和現實空間相互映射、虛實融合的數字鏡像城市,實現現實城市與數字城市、智能城市協同並進發展。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