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守護好生態 鄉村美起來(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青海省湟源縣小高陵村——

守護好生態 鄉村美起來(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1年08月02日1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大早,幾袋垃圾,點燃了老支書顏生福的急脾氣。

從青海省湟源縣小高陵村黨支部書記崗位上退下來已經十幾年,顏生福養成了每天在村裡遛彎的習慣。這天早上,路過小河溝時,幾袋垃圾闖入他的視線。顏生福撥開樹叢,沒想到裡邊竟然還有幾堆建筑垃圾。

伴著“咣咣”的敲門聲,小高陵村黨總支副書記張泰順家的門被推開了。

張泰順連忙笑迎,顏生福卻氣鼓鼓:“泰順,小河溝垃圾的事你們還管不管了?”

遞上茶,張泰順放慢語速:“您先別生氣,我們前兩天就注意到了。這不,待會兒就打算商議這事嘛!”

“那我也要參加!”顏生福話音未落,幾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正好趕來。幾張小板凳、幾杯咸熬茶,議事會開始。

“咱小高陵是遠近聞名的先進村,外地游客如果看到那一堆堆垃圾,他們會怎麼想?”顏生福先開了口。

“建設美麗鄉村,大家一起出力。如果說小高陵紅色教育基地是咱的‘面子’,那小河溝就是咱的‘裡子’啊!”接過顏生福的話茬,張泰順接著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對咱小高陵來說,就是要不斷用雙手改善生活,保護好生態。”

角落裡,敦實爽朗的馬興旺站了起來,“我建議馬上組織大伙清理一下小河溝,再買些網圍欄把那一片兒圍起來,這樣既是一個阻擋,也是個提醒。”大伙一致同意。

說干就干,小河溝很快就恢復了往日的干淨。“現在我們每天早上集中收運垃圾,不但解決了鄉親們的難題,還便於統一集中處理。”張泰順自豪地說,“奔著群眾的難處去、和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啥事都能找到解決辦法。”

又是一個舒爽的傍晚,小高陵村的廣場上,忙了一整天的村民正吹著晚風聊著天。“勞動開創新天地,高山低頭河改道,小高陵人民多奇志,荒山禿嶺換新貌……”廣播裡,響起了《小高陵人民多奇志》的歌聲。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