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站屋頂光伏項目實現綠色碳交易跨國變現

雄安站屋頂光伏項目實現綠色碳交易跨國變現

2021年08月02日20:1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2日電 (劉師豪)日前,雄安站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的67.5萬千瓦時上網發電量形成的碳資產,被出售給澳大利亞YNIWM公司。這是國網雄安綜合能源公司首筆碳資產全球交易,也是雄安新區首筆國際綠証業務,可抵消二氧化碳排放約465噸。

雄安站屋頂共鋪設了1.77萬塊多晶硅光伏組件。任雙歡 攝

據了解,雄安站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模式,總裝機容量6兆瓦,站房屋頂兩側共鋪設1.77萬塊的多晶硅光伏組件,每年可為雄安站提供580萬千瓦時清潔電力供應。源源不斷的光能轉化為綠色電能的同時,也產生一筆筆“碳資產”。

據國網雄安綜合能源公司項目經理羅曉東介紹,雄安站屋頂光伏發電項目充分利用本地可再生能源,有效優化區域能源結構,助力雄安新區綠色低碳發展,“項目在實現經濟效益的同時,年可節約標准煤18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噸,相當於植樹12公頃。”

此次國網雄安綜合能源公司與澳大利亞YNIWM公司簽署完成《國際可再生能源証書(I-REC)項目購買協議》,形成了項目開發、簽發、撮合銷售和碳中和抵消的全鏈條碳資產管理商業模式,跨出了雄安新區能源交易領域的第一步,為雄安新區打造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提供了典型示范。

接下來,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將全力推進碳管理服務中心建成落地,聯合國網雄安綜合能源公司整合業內優勢渠道商,構建電-碳市場,搭建碳交易平台,為廣大企業提供碳資產全流程服務,實現碳資產供需雙方精准匹配和交易,為雄安新區建設近零碳示范區實現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