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2021年08月03日10:11  來源:人民雄安網

傳承歷史、描繪未來,千年古縣的有機更迭之道——《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容城,自秦置縣,歷史悠久,素有“千年古縣”之稱。隨著歷史的演進與城市的發展,容城逐步從邊陲小鎮發展為一個普通的縣城。近幾十年,伴隨工業化進程的推進,容城也逐漸發展為以服裝產業為主的城市,成為北方服裝名城和服裝出口基地。雄安新區的設立,給這座歷史悠久的服裝小城帶來了千年一遇的發展機會,也開啟了這座平凡的華北小城破繭化蝶之路,《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工作就此展開,“未來之城”的建設篇章緩緩譜寫在這15.4平方公裡的華北平原之上。

《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和《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以下簡稱《總體規劃》),對接相關規劃,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強化與容東、容西片區及起步區相鄰組團協同,把容城縣城建設成為產城融合、職住平衡、設施完善、東西聯動、南北一體化發展的現代化城區

容城縣城片區城市設計鳥瞰圖

一、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全面對接起步區、容東、容西

容城縣城位於容城組團中部,容東片區、容西片區之間,南側緊鄰起步區,優越的區位條件決定了容城需要承擔起支撐起步區建設、與起步區一體化發展的使命。所以做好與周邊片區的協同發展成為容城未來建設的重心。

規劃從功能銜接、交通聯系、生境貫通三方面強化與周邊協同。首先依托歷史人文商業區重點打造南北復合功能軸,對接起步區第二組團南北功能軸,設置片區商業、文化、休閑、商務功能節點,強化了南北向與起步區的功能銜接﹔其次,規劃建設五縱五橫的主干路系統,構架便捷連通的干路網,加強對外交通聯系﹔此外,規劃還通過生態綠軸串聯西部結構性生態綠廊與東側悅容公園以及容東、容西藍綠空間,形成藍綠生態骨架,貫通東西生境。

規劃在充分銜接周邊功能、交通、生境的基礎上,挖掘自身特色,融合歷史文化要素,形成了“一城雙軸”的組團空間結構,構建出“東西向自然靈動,南北向規制有序”的總體空間格局

容城縣城片區城市空間結構規劃圖

二、在城市更新中延續容城文脈,保護傳統格局,留住鄉愁

2017年雄安新區設立,同時提出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創造“雄安質量”的要求,容城承擔起建設“千年大計”的重任,但其現狀建設標准和水平達不到《總體規劃》中明確的標准和要求。因此,容城需要一套既能解決容城現存問題,又能保留自身特色,同時也可以實現雄安高質量建設標准的可行性規劃方案。

規劃重點分析容城縣城的自身特色、現狀存在的問題和當前城市發展需求。在文脈傳承和格局保護方面,規劃對容城歷史文化資源和特色空間格局進行了詳細深入的研究,將久已埋沒的歷史格局進行梳理發掘,採用“留改並舉”的方式,保持並延續了城市的傳統格局,為城市留住了鄉愁記憶﹔在城市更新方面,規劃充分尊重現狀情況和地方特點,針對不同的街坊提出了多樣化的更新模式,新舊並存,古今交融,構建了一個適應當地實際的有機更新策略體系。規劃採取相對溫和的漸進式更新的總體原則,避免容城縣城片區的大拆大建,在整體提升城市品質的同時,注重民生改善、傳統產業提升和產城融合發展,重視解決縣城長期以來存在的各類問題,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長遠目標。

歷史人文商業休閑區鳥瞰圖

傳統街區建筑風貌改造意向圖

三、提質擴容,打造富有活力的公共空間,提供優質均等的公共服務

容城縣城現狀的建設框架較為局促,城內建筑以建設年代較早的低層、多層建筑為主,城區面貌不佳且公共服務設施不完善。城區市政基礎設施方面建設相對薄弱,每年夏季內澇問題嚴峻,給市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和隱患。提質擴容、完善基礎設施、增加公共空間,成為目前亟待完成的任務。

為落實《總體規劃》中對容城“全面提質擴容”的發展要求,規劃採取逐步改造市政、配建公共服務設施、打通生態廊道等措施,以形成高品質的城市公共空間。未來容城將有序推進城市建設,全面提升人居和發展環境,完善城市功能,激發空間活力,打造具有現代氣息的宜居宜業綠色城區。

規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居民需求,構建層級合理、生活便利的城市生活圈﹔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高標准高質量,科學合理布局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容城公共服務水平。

居住社區街道空間意向圖

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引入高端高新產業,推動現有產業的轉型升級

按照《總體規劃》“發展高端高新產業,推動轉型升級”的要求,容城未來需著力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同時推動縣城現有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

從產業功能的角度看,容城組團縣城片區作為雄安新區外圍組團的組成部分,應當充分對接,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如承接北京相關企業、科研院所等,並以此為契機發展高端高新產業。雄安新區設立之時的容城縣城以服裝產業為特色,容城產業的發展需要把握雄安新區設立帶來的機遇,結合《總體規劃》中明確的容城組團“發展設計、數字創意產業,促進創新設計與新區其他產業發展的深度融合”,推動容城本土的傳統服裝產業由加工制造向設計、研發、管理等高附加值區段提升,實現產業的轉型升級。

容城縣城片區未來產業發展重點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工業設計、數字創意等產業,借鑒北京中關村的發展組織模式,鼓勵大眾創新創業,建設中小企業孵化平台,促進創新設計與新區其他產業發展的深度融合,提升容城產業的活力,打造企業聚集、要素完善、協作緊密、創新力強的新型產業集聚區。依托與起步區相鄰組團的產業協同,推動容城縣城與容東片區、容西片區的產業聯系,實現高端高新產業與創意設計產業協同發展與提升。

產業核心區及歷史人文商業休閑區鳥瞰圖

容城縣城片區的規劃設計成果凸顯了在新時代新發展理念背景下一個普通縣城有機更新路徑的新探索和更新規劃方法的新思路,系統性地體現了城市有機更新的關鍵要義,可為我國廣大小城市的有機更新提供創新示范的規劃樣本和方法借鑒。相信未來的容城將向我們逐步展現一幅城市有機更新的整體畫卷。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