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2021年08月03日09:57  來源:人民雄安網

“水鄉花縣今新邑,北地江南古渥城”——《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解讀

安新,物阜民安、氣象萬新,這個吉祥而又具有朝氣的名字是雄安之“安”的來源。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作為新區實施改造提升的三個縣城之一,安新縣城緊鄰白洋澱,肩負著探索澱區改造提升、創新更新開發模式的重要使命。安新組團的創新特色主要體現在“澱顯城隱的生態之城、古新融合的人文之城、產城互促的創新之城、水陸銜接的慢活之城、服務共享的宜居之城”等方面。其主要特點概述如下:

雄安新區城鄉空間布局結構示意圖

一、澱顯城隱,生態之城

安新城歷史悠久,三面環澱,城澱關系緊密,白洋澱85%的水域屬於安新縣。公元6世紀,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在《水經注·易水注》中載:“易水又東,埿水注之,水上承二陂於容城縣東南,謂之大埿澱、小埿澱,其水南流注易水,謂之埿洞口,水側有渾埿城。”此處的渾埿城即今天的安新古城。

安新自古以來便是澱中之城,項目組回溯安新縣不同歷史時期的城澱關系,發現澱圍城、城擁澱的歷史格局特征鮮明,古城肌理與周邊自然水澱肌理相互交錯、滲透,安新人民長期以來傳承著與澱共生的生活生產方式。

圖片根據乾隆《新安縣志》改繪

如何傳承城市與澱泊的和諧關系,成為安新組團規劃的重中之重。在總體意境上,規劃確立了以“澱顯城隱、詩意棲居”為景觀風貌塑造目標所謂“澱顯城隱”,即主動將城市建筑融入澱泊大環境,嚴格管控建筑高度,弱化大體量、高層建筑對白洋澱自然環境的影響。規劃的目標是希望人們在白洋澱中游賞時,看到的是近處的荷紅葦綠、水鳥翩飛,感知到的是遠處的煙波浩渺,且在隱約之中還能眺望到安新城舒緩和諧的天際線,進而實現“詩意棲居”。

土地利用規劃圖

在空間形態方面,規劃保護並傳承安新“三面臨澱”的歷史格局,恢復安新周圍“殷家澱、大澇澱”等歷史澱泊空間,在此基礎上,形成“三帶連澱泊”的景觀格局,即通過三條歷史與現狀的河灣生態廊道劃分空間片區,並與外圍的澱泊空間直接相連。在這幅城澱相和的煙波畫卷之中,安新古城與新城共同形成水綠環繞、疏密有致的多組團空間形態。

生態空間結構規劃圖

在組團內部,規劃以“安新人的新時代水生活”為出發點,塑造了不同層次的濱水活力空間,充分考慮到水系的季節性變化,營造夏季、冬季的差異化水體景觀。

生態人文公園夏景效果圖

生態人文公園冬景效果圖

二、古新融合,人文之城

安新組團規劃的另一個重點,在於妥善處理古城、舊城和新城的和諧關系。

安新古城是安新悠久歷史和文化價值的重要見証,從戰國燕南古城傳承至今,建城史已有2500年左右,古城的街巷肌理和城牆如今仍清晰可見。保護安新古城,重點在於保護城牆與護城河的歷史格局、延續古城內傳統街巷肌理和整體風貌、傳承再現“聰寺曉鐘、鵝樓凌雲”等歷史文化景觀。隻有合理管控這些結構性的要素,整個安新古城的韻味才能夠彰顯,才能使民眾感知到昔日古城的空間意象。

安新古城護城河景觀效果圖

古城往北,則是安新縣的舊城區。規劃採取有機更新的模式,以安新舊城原有格局為基礎,通過規劃新建、改造更新和拆除重塑等手段打造新舊融合的城市風貌,塑造生態人文公園等高品質開放空間,完善公共服務設施體系,滿足舊城居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在安新組團東部及臨澱區域,則是精致怡人的新城板塊。規劃以“未來城市”為願景,結合臨澱景觀資源和導入產業,塑造既傳承安新地域特色、又展現新時代風貌的綜合功能區。在新城板塊內部,強調城市功能與藍綠空間的有機融合,實現空間宜人、設施便捷。

東部新城板塊效果圖

規劃描繪了一幅白洋澱邊的詩意畫卷,它縫合古今、展望未來。它堅持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形成中華風范、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

三、產城互促,創新之城

總體規劃明確新區定位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其中安新組團的功能定位為布局休閑旅游、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

一方面,重點承接並發展文化創意、休閑旅游、數字科技、特色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及高端高新產業﹔另一方面,差異化發展葦產業、荷產業等特色歷史經典產業。在新區的總體要求下,盡快形成獨具特色和充滿活力的優勢產業體系,並且與城市的就業、生活充分融合,打造富有創新活力的創意產業新城。

在城市功能布局上,大力促進產城融合發展,形成“三片多心”的功能結構體系,“三片”指三個綜合居住片區,“多心”指中部商業商務區、北部休閑商務區、南部古城文化旅游區、東部數字創意旅游區、特色金融區等多個各具特色的城市功能發展中心,它們共同促進了安新組團的城市多樣性。

城市空間結構規劃圖

四、水陸銜接,慢活之城

安新組團的城市交通體系以新區的高標准要求為基礎,倡導“公交+自行車+步行”的綠色出行模式,全面實施無障礙環境設計。在道路布局上,以縣城的現狀路網為基礎,形成“四縱四橫”的單元集散道路體系,並根據不同區域的現狀條件,因地制宜地加大支路網密度,構建“小街區、密路網”的路網體系。在公共交通上,內部布局“快線+干線+支線”三級公交網絡,對外依托起步區城際軌道交通實現區域聯系,總體實現安新組團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80%的目標。

公共交通系統規劃圖

安新的水運發展歷史非常悠久,最早可追溯至戰國時期。為了傳承安新歷史悠久的水運傳統,規劃構建了完整的內外航運體系,服務於游客游賞和居民出行。未來,古城護城河、三條放射狀的水系都可通航,在重要景點、組團公共中心等節點設置多處碼頭,讓一代又一代的“老安新人”記住這世代傳承的水路出行,讓一波又一波的“新安新人”感受這獨具韻味的舟行體驗。

商務商業區濱水空間效果圖

五、服務共享,宜居之城

為了提升城市公共服務品質,規劃按照“組團、社區、鄰裡及街坊”三級公共服務體系進行設施配置。其中,安新組團級公共服務設施包括圖書館、美術館、市民文化活動中心等,未來將結合南北向生態綠廊進行布局﹔社區級公共服務設施對應3個15分鐘生活圈,形成三處社區中心,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綜合服務﹔此外,結合公園綠地、沿街商業規劃鄰裡中心和街坊中心,滿足5-10分鐘生活圈服務需求。

基礎教育設施布局規劃圖

教育設施的布置是關乎民生的重點,規劃依據新區技術規范,充分考慮現狀基礎條件,確定布局高中2所、初中3所、小學9所、幼兒園20所,未來的教育設施規模、品質和服務均好性均相對現狀有較大提升,旨在為建設學習型城市奠定堅實基礎。

城市空間鳥瞰圖

為創造“雄安質量”和建設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河北雄安新區安新組團控制性詳細規劃》在十個專題研究和城市設計的基礎上,在規劃理念、規劃技術編制和規劃管控方面進行了十分有益的創新探索。希望通過規劃的有力導控,讓安新這座澱邊古縣城,迎來騰飛的新篇章,這是老百姓的殷切期望,也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者們的共同使命。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