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基建”項目多點開花

雄安“新基建”項目多點開花

2020年06月30日16:56  來源:長城網

如今,在“新基建”風靡大江南北之際,雄安新區的“新基建”項目正多點開花、全面展開。據初步估算,在新區已開工和即將開工的項目中,“新基建”投資額佔總投資的比重近五分之一,規模達到近千億元。

航拍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建設現場。霍少軒 攝

為實現傳統基建與“新基建”“雙基建”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雄安新區新基建項目審批、建設、驗收、管理制度已經初步形成。同時,新區採取新標准、新技術、新模式來推動“新基建”的集約部署,避免重復建設,讓共享成為常態,不共享成為例外,從源頭杜絕數據孤島的產生。

航拍容易線(新區段)建設現場。霍少軒 攝

據了解,截至4月底,新區內總長度582公裡的20個數字化道路項目、220公裡18個智能化管廊項目、121公裡的7個數字堤壩項目、總建筑面積606萬平方米的7個智慧社區項目,已經開工建設。

“容易線作為雄安新區建設的第一條數字化道路,在實施建設的初期,就已經配備了智能化設施。”上海市政工程設計研究總院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這是新區的一條物資運輸通道,共設置了13個車道的動態稱重檢測抓拍裝置,覆蓋全線主要入口,為以后的公路運輸安全管理提供便利。6月初,雄安新區車路協同示范場景體驗活動順利舉行,標志著雄安新區綠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區車路協同項目正式啟動實施,無人駕駛、智能網聯、智能接駁的測試實驗正在深入開展。

航拍容東片區綜合管廊項目建設現場。霍少軒 攝

時下的雄安,包含城市計算中心、塊數據平台、城市級物聯網平台、視頻一張網平台和CIM平台等項目的“新基建”公共平台全面開工建設。

時下的雄安,多家銀行開發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征拆遷和工程建設資金管理系統已上線運行,非稅收入電子票據系統全面運行。覆蓋新區、縣、鄉、村四級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也實現了政務服務的“不見面審批”。

時下的雄安,在智能城市專項工程中,已啟動38個政府投資項目和多個社會投資的通信網絡、5G基站、智能化應用等項目,總投資超過百億元。

雄安新區車路協同場景體驗用車。劉師豪 攝

為給智能城市建設提供有效的指導和示范,雄安新區制定了包含基礎設施與感知體系建設、智能化應用、信息安全3大類,共9個方面的智能城市標准體系,先行啟動了18個標准的研究制定工作,目前已有8項標准具備發布實施條件。

雄安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雄安新區將緊緊把握“新基建”大戰略和創新發展大時代的機遇,堅持以標准研究為引領,塑造開放集成創新生態,把智能城市基礎設施與傳統城市基礎設施同規劃、同部署、同實施,打造一批基礎設施建設精品工程、典范工程、示范工程,助力城市治理、民生服務和人居生活的融合重構,為城市智能化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貢獻“雄安方案”。(孫文賓 劉師豪 霍少軒)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