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舉行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

河北省舉行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

2020年06月30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6到8月份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極端天氣偏多,海河流域內漳衛河、子牙河、大清河流域降水偏多1-3成,暴雨日數也較常年偏多,海河流域可能有較重汛情。為確保全省安全度汛,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於6月24日舉辦了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

演練採取遠程視頻指揮和實戰演練相結合,在省應急管理廳設總指揮部,在保定市和雄安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設前方指揮部,在淶源縣、滿城區、安新縣、容城縣實戰演練現場設現場指揮部。參演隊伍有武警河北總隊、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保定軍分區民兵應急分隊、中國安能集團唐山分公司、藍天救援隊及群眾性搶險隊。

演練以現有防汛工程體系為基礎,模擬7月31日以來大清河流域持續出現強降雨,漕河發生超50年一遇、白洋澱出現超20年一遇洪水情景。本次演練共設淶源縣山區群眾避險轉移、滿城區低窪地區群眾轉移安置、漕河右岸筑堤防洪、新安北堤搶筑子堤、白洋澱蓄滯洪區扒口分洪、白洋澱景區人員搜救、雄安新區起步區深基坑強排水等實戰場景,旨在檢驗我省防汛應急預案實用性和操作性、各級搶險救援隊伍協作救援水平、各地各部門協同作戰能力、各級應急物資保障能力,為全省安全平穩度過汛期奠定基礎。

模擬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實戰演練開始!

受8號台風外圍雲團影響,7月31日凌晨3時開始,河北省西部山區出現強降雨,截至17時,累計平均雨量達50毫米,局地達200毫米以上。河北省氣象台預報未來三天將有強降雨過程,發布了暴雨紅色預警信號。按照《河北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規定,省防指決定從7月31日19時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河北廣播電視台、99.2應急廣播滾動播出強降雨信息、安全提示﹔河北省防指印發強降雨防范通知﹔手機全網發布提醒信息。

受強降水影響,7月31日16時,淶源縣山洪災害防治預警平台發出紅色轉移預警。淶源縣防指立即通知金家井鄉、留家庄鄉、上庄鄉區域涉險群眾馬上轉移。

金家井鄉斜山村大喇叭開始廣播:“全體村民注意啦,洪水馬上就要來了,大家趕緊往村西廣場跑,一個人也不能留家裡。”

村干部、預警員和黨員通過喇叭廣播、手搖報警器、敲銅鑼以及微信群,通知全村群眾緊急轉移,按照既定線路轉移到安全地點。

目前,河北省69個山區縣(市、區)都已經建立了山洪災害防治預警平台,可適時發布預警轉移信息,確保緊急情況通訊不中斷,確保第一時間通知到村、到戶、到人。

斜山村每戶家門上都張貼有一張明白卡,上面明確標注預警信號、轉移路線、轉移安置點、轉移負責人、聯系電話等相關信息。群眾按照明白卡提示,就能夠向安全處快速轉移。

近年來,通過開展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設,我省山區縣(市、區)都已建立起山洪災害防治監測預警系統和群策群防體系,“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和“縣包鄉、鄉包村、村包組、組包戶、黨員干部包群眾”的五級“包保”責任制體系不斷完善,實現了基層山洪災害防御工作全覆蓋和網格化管理。

從村裡發出預警轉移信號,到村民全都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安全地帶,僅僅用了10分鐘。這充分說明,河北省山洪災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和群策群防體系已得到顯著提升,能有效發揮防洪減災作用,明顯減少山洪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

演練洪水威脅調度

截至8月1日8時,大清河流域持續強降雨,山區河道水位猛漲,78座小型水庫已蓄滿溢流,形勢異常嚴峻!

河北省防指在充分研判形勢后,決定將防汛應急響應由Ⅲ級直接提升到Ⅰ級,並成立大清河流域抗洪搶險前線指揮部。

按照超標准洪水防御預案,保定市將提前8小時組織受洪水威脅區域的5個鄉、30個村、4萬人進行了轉移安置。

河北省防指要求: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按照“不落一戶、不漏一人”要求,把滿城區、高新區、徐水區受洪水威脅的4萬群眾全部轉移安置,做好生活保障。洪水已經來了,對行洪河道、重要基礎設施一定要盯緊盯牢,抓細抓實,嚴格落實防護保障措施。請保定駐軍和武警部隊在漕河兩岸部署兵力,做好搶險准備。

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第一時間通報暴雨洪水、搶險救援、群眾轉移安置情況。

經過連續的強降雨,大清河流域防汛形勢已非常危急,保定市正承受著巨大的洪水威脅。

大清河流域防汛形勢危急,保定市防指緊急向省防指請求支援。省防指緊急調運編織袋、土工布、插拔式子堤、沖鋒舟、大功率水泵等急需物資﹔調動石家庄、衡水等地消防、安全生產、藍天救援等搶險隊伍2000人﹔協調武警河北總隊派出救援力量,迅速趕赴保定市開展搶險救援。

滿城區現場指揮部調度:“漕河左堤即將漫堤,要庄鄉面臨洪水威脅,立即組織群眾向安置區轉移。”

滿城區要庄鄉西黃村“兩委”干部用大喇叭廣播發布轉移命令,預警人員發出警報。挨家挨戶通知、動員村民趕快集合,向安全地點轉移。

負責轉移群眾的大巴車已經到達村裡,村民紛紛走出家門,快速有序上車。

轉移車輛到達安置點,下車之后,首先進行信息登記,確保“不落一人”,全部轉移。在安置點,治安管理組有序安置群眾,向群眾發放食品、飲用水等生活必需品。當地衛健和疾控部門安排專業人員在現場進行醫療救助和衛生防疫消殺工作。

受洪水威脅區域的5個鄉鎮30個村庄4萬群眾全部安全轉移、妥善安置。漕河左堤外的群眾全部安全轉移,妥善安置。

演練城市筑堤防洪,堤防搶筑子堤,蓄滯洪區扒口分洪

漕河右堤是保定市主城區重要防洪堤防,正面臨超標洪水的重大威脅。一旦洪水漫堤,保定市主城區將遭受重大損失。

由駐軍、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隊和民兵以及社會救援力量組成的搶險隊伍緊急奔赴搶險地點,進行搶筑子堤作業。

洪水漫溢之前,在堤頂修筑子堤是處置堤防漫溢險情的臨時應急措施。

在全省汛期搶險救援中,駐軍、武警、消防和民兵勇於擔當,敢打硬仗,多次在抗洪救災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是河北省防汛搶險救災工作的主力軍和中堅力量。此外,河北省還有藍天救援隊等民間公益救援組織25支2062人,他們也是應急救援的重要力量。

雄安新區起步區南側的新安北堤,雄安新區森林消防隊30人、安新縣人民武裝部民兵連60人、藍天救援隊20人、鄉鎮搶險隊200人趕到搶險現場。搶筑的子堤是插接式防洪子堤,這是一種快捷、高效的防洪器材,具有組壩靈活、適應性強、便於儲存、可回收復用等優點。

由於持續降雨,白洋澱水位還在持續上漲,按照調度方案,河北省將依次啟用澱南新堤、障水埝、四門堤等周邊蓄滯洪區分洪。如果水位持續上漲、超過9.2m時,按照調度方案,在小關進行分洪。

按照防洪調度方案,根據上游來水情況,前線指揮部請示省防指同意后,決定首先在澱南新堤扒口分洪。澱南新堤內涉及的上萬名群眾,已提前緊急轉移。

搶險救援隊45名隊員和4台挖掘機開始進行扒口分洪作業。

根據堤防類別及規模,搶險作業組採取“精確放樣,堤頭放坡,中間破堤,分層開挖”的處置戰法,避免因雙向開挖引起大面積決堤。

白洋澱滯洪區的作用是蓄滯上游洪瀝水,削峰、錯峰緩洪。遇超標准洪水時,它利用周邊窪澱分洪,加大蓄滯洪能力,減輕下游洪水壓力。

經過半小時的緊急作業,搶險救援隊完成了澱南新堤扒口分洪。分洪之后,白洋澱水位逐漸恢復正常,分洪區域澱南新堤內提前轉移的上萬名群眾,無一人傷亡。

演練人員搜救和積水強排

實戰演練還模擬了人員搜救和積水強排處置。

8月6日17時20分,雄縣消防救援大隊值班室接到群眾報警,在白洋澱內有5名游客被困,消防救援隊員立即前往救援。

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調派省級水域救援專業隊50人、10艘沖鋒舟、2100件裝備前往雄縣白洋澱水域增援。

澱中有兩名游客落水,由於洪水造成水下情況復雜,搜救人員和舟艇靠近存在較大安全風險。為了確保施救人員的安全,省級水域專業救援隊採用超重型無人機和水上救生遙控機器人進行救援。

智能水上救生機器人,它的載重達80KG,最高航速可達6m/s,具有速度快、體積小、拖拽力大、便於攜帶等優點,且救援人員無須下水就可以在岸邊或船上遙控施救。

消防救援隊通過舟艇編隊搜救、無人機定點拋投、水上機器人救援、翻船自救多種救援方式,成功解救了被困游客。

“雄安新區連續4天累計降雨量達300毫米,造成施工基坑和低窪區域產生大量積水,積水總量約1800萬立方米。目前,新區34個泵站全部開啟強排,但容城縣小裡鎮施工工地排水能力不足,請求省防指支援。”

接到雄安新區支援請求之后,省應急管理廳立刻派出大型排水車輛前去支援。

4台5000立方米大型排澇車到達容城縣小裡鎮施工工地。這是目前我省最大的排澇車,作業半徑可達500米以上,具有布放快速、排水量大、操作智能化等特點。部分排澇車能提供大功率應急電源、夜間照明、遠程信息化調度管理等多功能用途。

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正在有序推進,度汛期間,防止基坑積水是重中之重。目前,新區所有在建項目都配備了專業人員和搶排水設備。

近幾年,省級儲備防汛物資中有潛水排污泵、水泵、移動泵組、泵車、大型排澇車等排水設備,總排水量每小時8.6萬立方米,能夠隨時進行應急搶險。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雄安新區防汛備汛工作,要求完善防洪抗洪體系,科學調度,壓實責任,確保千年大計萬無一失。河北省防指按照“省管全域、市管流域、新區負主體責任”的原則,落實了省、市、新區、縣聯動的防汛責任體系。編制了《2020年雄安新區起步區安全度汛方案》《2020年雄安新區起步區應急搶險預案》,根據雄安新區防汛工作需要,提前預置了防汛物資和應急救援裝備。

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和省防指統一指揮調度下,各地各部門盡職盡責,勠力同心,高效聯動,成功完成了本次大清河流域超標准洪水搶險救援實戰演練。(潘文靜、孫一鳴)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