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高三學生:核酸檢測、“定制”口罩、心理輔導確保身心健康

探訪雄安高三學生:核酸檢測、“定制”口罩、心理輔導確保身心健康

2020年06月24日22:0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24日電(李雪晴) 6月17日,雄安新區雄縣中學809名高三年級學生開始了“全封閉式”的校園生活。

6月11日以來,北京連續發現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堅決遏制病毒傳播蔓延,切實保障公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同時,不影響學生高考,雄安新區三縣先后對高三年級學生及教職工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控制人員出入。其他年級學生則全部居家上網課。

上課前,學生代表帶領全體學生大聲高呼勵志口號。雄縣中學供圖

據雄縣中學校長高哲峰介紹,為確保學生健康,學校封閉前,學校組織高三年級全體師生進行了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為了保証高考的順利進行,879名高考考生和參加高考的68名工作人員還需要進行第二次的核酸檢測。”高哲峰告訴記者。

封閉后,雄縣中學實行嚴格管控,被封入校的學生和教職工一律不得外出。同時,對運送進校的物資實行全面消毒,消毒后靜置1小時以上方可入校﹔禁止學生家長來校送物。

雄縣中學高三年級學生戴口罩上課。雄縣中學供圖

學生到食堂排隊就餐。雄縣中學供圖

除了在宿舍、食堂、教學樓等地配置消毒洗手液,落實開窗通風,中午晚上進行兩次全面消殺外,雄縣還為全體師生准備了醫院特制的“避瘟香囊”,並嚴格要求在校師生戴好口罩。針對現在天氣炎熱,個別學生對戴口罩有厭倦情緒的情況,雄縣中心還專門為高三年級師生定制了透氣性更好的口罩。

雄縣中學實行單人單桌、錯時錯峰就餐。雄縣中學供圖

午餐時間,記者看到,學生們依次接龍出教室前去就餐,每班固定路線,單列行走,大家彼此間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離。“我們實行錯時錯峰吃飯,吃飯時單人單桌,單列同向,盡最大可能減少學生間的交叉。”高哲峰介紹,為保障學生安全,學校將課間分成兩個短課間,奇數班前五分鐘,偶數班后五分鐘,上廁所保証單列行走。學生按樓層、房間號出入宿舍,減少在門口的聚集。

教室裡,學生們戴著口罩認真地進行高考前最后的沖刺。“這段時間,學校和老師都給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讓我不再焦慮,能全身心投入備考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三學生告訴記者,每天上課前,每班都會有專人負責,帶領大家大聲高呼勵志口號,激發信心和斗志。此外,學校還專門安排了的心理輔導老師為學生提供疏導,幫助放鬆心情。據了解,高考前一周,學校將允許學生和家長保持5米的間距進行探視、交流,以緩解學生考前緊張的情緒。

雄縣中學教師為高三學生理發。雄縣中學供圖

高考將至,高哲峰表示,疫情之下的高考工作是學校面臨的一次重大挑戰,雄縣中學將進一步完善學校疫情防控機制,增強應對疫情的處置能力,全力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高考平穩順利。

(責編:張婭喃、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