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夏韶華:雄安新區將承擔促進教育改革發展的重任

夏韶華:雄安新區將承擔促進教育改革發展的重任

2020年06月24日11:0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夏韶華:雄安新區將承擔促進教育改革發展的重任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鄂智超)22日,人民網聯合全國高等學校計算機教育研究會舉辦“共創智慧教育新生態”在線研討會,邀請智慧教育示范區的地方政府代表、智慧教育及教育信息化專家、優秀的企業代表,共同討論智慧教育建設新考題。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副局長夏韶華介紹並分享了雄安新區在智慧教育方面的建設成果。

2019年4月,教育部正式發文公布了全國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區域,雄安新區作為城市的后起之秀,位列其中。夏韶華談到,一年多來,雄安新區緊鑼密鼓、井然有序地推進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工作。目前,雄安新區教育示范區做了六個方面的工作。

其中,延續前期的工作成果,研制智慧教育的規劃是重點內容之一。他介紹,2019年教育部科技司委托北京師范大學開展了雄安新區智慧教育規劃的戰略研究項目,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成果在2019年6月通過專家驗收。2019年8月,雄安新區管委會公共服務局與北京師范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制定了雄安新區智慧教育專項規劃以及三年行動計劃。

夏韶華介紹,雄安新區還聘請了智慧教育專家,增強專業指導力量。先后聘請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楊宗凱、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北京師范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聯席院長黃榮懷、西北師范大學郭紹青四位教授為雄安新區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以提高新區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工作的科學性、前瞻性和創新性。

談到雄安新區目前的現狀,夏韶華表示,“我們通過組織專家團隊調研新區的現有學校,組織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了解新區存量的800多個學校目前存在現有教育信息化、設備應用率較低,教育信息素養不足等現狀,同時也了解到,學校對於教育信息化頂層設計、平台建設、教師培訓、資金保障等方面有較大的需求。”對此,雄安新區在2020年初開展了7所智慧校園和16個智慧學校的學校試點遴選工作,有效促進存量學校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吸納社會優秀的高科技企業,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領域的創新成果和行業經驗,參與到新區建設。”夏韶華表示,新區先后組織十多家智慧教育方面有研究的企業,圍繞智慧學校、智慧校園、人工智能教育等主題,共同研究討論各企業已經做成功的智慧教育的典型案例,總結可借鑒的經驗,為謀劃落地方案和實施路徑奠定現實的基礎。接下來,將統一的安排,充分銜接新區的智慧智能城市規劃設計的思路,統籌推進新區的智慧教育管理和大數據平台的建設和發展。

他還提到,雄安新區教育發展基金會於今年5月正式成立,之后將有助於雄安新區解決教育事業資金的一些瓶頸問題,推動實現新區教育質量的整體躍升。

夏韶華最后總結到,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的雄安新區,將建設成為創新發展的示范區。智慧教育示范區落地雄安,是教育部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有力舉措,將有效地促進雄安新區教育發展水平的全面提升,有利於創造教育領域的雄安質量,為雄安新區教育發展提供強大的內生動力。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