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多舉措減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

河北省多舉措減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

2020年06月22日11: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多舉措減少施工現場建筑垃圾

6月17日,河北省住建廳發布《河北省施工現場建筑垃圾減量化實施手冊(試行)》,對新建、改建、擴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現場建筑垃圾的源頭減量、分類收集與存放、就地處置、排放控制等作出了明確規定。

手冊明確,施工現場建筑垃圾的源頭減量應通過施工圖紙深化、施工方案優化、永臨結合、臨時設施和周轉材料重復利用、施工過程管控等措施,減少建筑垃圾的產生。施工單位應在不降低設計標准、不影響設計功能的前提下,與設計人員充分溝通,合理優化、深化原設計,避免或減少施工過程中拆改、變更產生建筑垃圾。建設單位應支持施工單位對具備條件的施工現場水、電、消防、道路等臨時設施工程實施永臨結合,並通過合理的維護措施,確保交付時滿足使用功能需要。

鼓勵以末端處理為導向對建筑垃圾進一步細化分類。施工現場建筑垃圾按《建筑垃圾處理技術標准》分為工程渣土、工程泥漿、工程垃圾、拆除垃圾。施工現場工程垃圾和拆除垃圾,按材料的化學成分可分為金屬類、無機非金屬類、混合類。

具備建筑垃圾就地資源化處置能力的施工單位,應根據場地條件,合理設置建筑垃圾加工區及產品儲存區,提升施工現場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水平及再生產品質量。工程渣土、工程泥漿採取土質改良措施,符合回填土質要求的,可用於土方回填。工程渣土主要用於就地回填,亦可堆土造景、廢棄地復耕、建設公園。施工現場難以就地利用的建筑垃圾,應制定合理的消防、防腐及環保措施,並按相關要求及時轉運到建筑垃圾處置場所進行資源化處置和再利用。(記者宋平)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