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大規模開工建設中的雄安: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大規模開工建設中的雄安: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2020年06月20日15: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大規模開工建設中的雄安:重點項目穩步推進

走進河北雄安新區,當地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建設發展工作,大規模開工建設早已展開,一批重點項目、重點工程正在穩步推進。

俯瞰正在建設中的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橢圓形的屋蓋輪廓如清泉源頭,數條軌道匯聚於此,綿延至遠方。

雄安站位於雄縣城區東北部,距雄安新區起步區約20公裡。按計劃,這條城際鐵路將在今年底建成通車,屆時雄安新區到北京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

“目前,項目已進場7600余名工人,現場大型機械170多台,每天24小時不間斷施工作業。各施工單位劃小作業單元,採取相應措施,減少交叉作業的影響,加速施工進度。”雄安高速鐵路有限公司雄安站房指揮部工程部工程師牛雪鋒說。

據牛雪鋒介紹,雄安站設計充分體現站城一體化理念,形成多進多出的進出站流線格局。旅客進站,可乘公共交通工具到達首層的落客平台進入首層候車廳進站﹔地鐵到達,旅客可進入首層或高架層候車廳進站。旅客出站,可通過扶梯到達地面夾層出站廳,也可通過城市通廊后在夾層換乘地鐵、公交、出租車,還可以下至地面層換乘公共交通工具。同時出站廳設有通往地面層和高架層候車廳的扶梯,旅客無需出站即可在站內換乘。

牛雪鋒表示,對於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雄安站房指揮部繼續落實今年年初健康碼掃描、測溫、登記、戴口罩、消殺、封閉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立即啟動排查往返北京6大市場人員,排查安新籍工人有無與確診者接觸﹔在縣城和鎮裡居住的管理人員主動向社區匯報個人近期情況﹔北京、安新人員近期不建議往返,確需往返的提前報批。

自6月15日以來,雄安站房項目各施工單位積極組織參建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截至目前,雄安站房指揮部各標段工程未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為雄安站按時保質保量完成施工任務提供保障。

“預計在今年12月25日,京雄城際大興機場至雄安段具備開通條件。”牛雪鋒說。

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施工現場,數十個項目正在緊張有序施工,塔吊林立、器械轟鳴。容東片區作為雄安新區先行開發建設區,為啟動區、起步區建設和率先承接提供配套服務保障。根據規劃,容東片區居住人口規模約17萬人。

封閉式管理、出入口測溫登記、人員近期軌跡的採集和上報、辦公區和生活區相對隔離、生活區紅黃綠分區管理……這是容東片區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一直堅持的疫情防控措施。

“從2月份到現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推進,疫情防控措施一點也沒有放鬆。”中國雄安集團城市發展投資有限公司商務服務中心項目部現場代表蘇毅說。

蘇毅表示,該項目施工現場共有2900名參建人員,27台塔吊,是整個容東片區在建項目人數最多的一個項目。目前,24小時不間斷施工,現場施工隊伍穿插作業,保証整個施工的流水節奏,充分發揮各運輸設備的運力,確保按照計劃完成施工任務。

建設高質量、高水平的公共服務設施,是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保障。2019年9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正式開工。今年6月初,這三所中小學、幼兒園工程主體結構全部完成。

在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醫院項目現場,60余名工人正在進行土護降工程的施工。

據項目負責人趙育華介紹,從9月20日正式開工,該項目土方工程完成95%,基坑支護工程完成93%,目前已開挖土方26萬立方米。

對於疫情防控工作,趙育華稱,項目上的參建人員全部是從家鄉點對點接到工地,不使用公共交通設施。項目實施封閉式管理,採用“3+1”隔離法,即對“衣食住”3個方面開展監控工作,設立紅黃藍三色隔離區,並使用電子登記表實現“零接觸”登記。

趙育華說,目前已對項目上所有的參建人員進行全面排查,所有參建人員中沒有從北京新發地市場等6大市場和中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現在正分批對參建人員進行核酸檢測。項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能夠按照原計劃在7月25日完成土護降項目的施工。(完)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