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唐河污水庫生態“蛻變”進行時:“洗臉”“排毒”再“上妝”

雄安新區唐河污水庫生態“蛻變”進行時:“洗臉”“排毒”再“上妝”

2020年06月13日17:27  來源:長城網

唐河污水庫南庫區內成片的矢車菊長滿河道。劉師豪 攝

成片的矢車菊長滿河道,蜂蝶自在飛舞,堤岸上綠樹成蔭、蟬噪鳥鳴,不時還有路人駐足拍照……仲夏晴日,記者驅車行駛在雄安新區安新縣唐河污水庫的堤岸上。放眼望去,寬闊的河道內外花草繁茂,樹木蔥郁,呈現出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你都想象不到,前幾年這裡還是污水橫流、垃圾成山、氣味熏天,老百姓們都躲得遠遠的。”回想起污水庫曾經的場面,安新縣李良甫庄村黨支部書記陳連雪連連搖頭。李良甫庄村唐河污水庫周邊村落之一,附近村民們對庫區的環境早就苦不堪言。

時間回到40多年前,為接納保定西郊的工業廢水,唐河污水庫於1977年投入使用。原計劃兩年后就停用,但直到2017年才實現徹底截污,污水庫“超期服役”近40年。幾十年來,污水庫區周邊鄉鎮的工業垃圾、冶煉殘渣和生活垃圾都在這裡傾倒,造成嚴重污染。

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完工后,河道成為熱門“打卡地”。資料圖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將生態環境保護視作規劃建設新區生命線。2017年9月,雄安新區委托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對唐河污水庫進行實地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污水庫內存有約10萬立方米的污水,還有數量驚人的固體垃圾和疑似危險廢物。唐河污水庫庫尾緊鄰白洋澱,一旦遭遇大的洪水或潰壩就會導致污染物外泄,直接污染白洋澱水質及下游河流的生態環境,根治唐河污水庫勢在必行。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堅持流域‘控源—截污—治河’系統治理,實施入澱河流水質目標管理,全面治理工業污染源。”雄安集團生態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被列為新區水環境治理“一號工程”。

2018年5月,為補回近40年治污欠賬,新區啟動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據統計,一期工程共清理、運輸一般固體廢物約12.5萬余噸,清理含砷含鉛疑似危廢約8600多噸,達標處理庫區污水約3.1萬立方米。此外,工程還對全庫區進行植被恢復,完成約160萬平方米區域的綠化景觀提升,布滿花草的河道很快就成了熱門“打卡地”。

污水庫“面貌”的巨大轉變,讓附近的村民拍手稱快。“幾十年的污水不見了,垃圾也都給清理了,開窗戶都能聞見的腥臭味也沒了,堤岸跟河道一下子漂亮了。”62歲的西澇澱村村民季寶生說,“我在唐河邊上生活了一輩子,沒想到它能變得這麼美。”

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施工現場。資料圖

雄安集團生態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一期工程將庫區表面堆積的固廢、污水進行治理,可以說是給污水庫‘洗了一次臉’。今年5月,為統籌開展庫區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治理,新區啟動了二期工程,這次相當於繼續給庫區做‘排毒’。”

二期工程施工單位項目負責人介紹,目前主要有兩項重點工作內容,一是根據土壤污染深度和程度,分層分類治理,確保土壤質量達標﹔二是科學管控地下水污染,主要採用監測預警+限制開採用途的方式進行管控,以消除污染地下水對於周邊居民帶來的健康風險。

根據有關規劃,生態恢復后的唐河污水庫將在白洋澱外圍初步建成一條生態廊道,為新區及周邊居民提供休閑娛樂場所,打造出一道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風景線。

最新消息顯示,唐河河谷郊野公園一期工程正在開展勘察設計工作。公園范圍覆蓋新區內唐河流域全線,將建設南北兩庫堤頂路、堤防及堤坡等主要節點景觀,對河道重點部位繼續進行生態修復,打造出藍綠交融、空間連續、景觀豐富的河谷公園意象,讓唐河擁有更美的“妝容”。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良好生態環境是雄安新區的重要價值體現,建設單位及有關部門要鞏固唐河污水庫一期治理成果,精心實施好二期工程,抓實工程質量,抓細工程設計,抓精工程預算。按照突出重點、內外兼顧、遠近結合、綜合施治的原則,綜合考慮防洪、治污、生態教育示范、休憩等功能要求,打造受污染河渠治理的典范和樣板,彰顯新區強力治污的決心與長遠布局。(劉師豪)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