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行

《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行

2023年02月14日08: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行

2月12日,由作家出版社、省作协联合主办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新书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行。来自中国作协、作家出版社、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省文联、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雄安新区百余位建设者、文学爱好者参加了发布会。

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创作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共三卷,117万字,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小说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背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时代水乡巨变为核心,讲述了白洋淀人民奋发进取、建设家园的伟大实践,塑造了一批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的时代新人形象,展现了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彰显了河北人民实现乡村振兴的勇气和决心。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在活动中表示,从孙犁、刘绍棠、从维熙,到铁凝,再到何申、谈歌、关仁山河北文坛“三驾马车”,河北文学有着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白洋淀上》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为现实主义文学注入了新的文学力量,是一部具有独特地域风情的优秀作品。小说艺术地再现了百年白洋淀的风雨历程,突破了传统乡土小说的书写风格、写作模式,焕发出现实主义美学的独特光彩。关仁山多年坚持在白洋淀地区深入生活,体察基层群众的喜怒哀乐。该作品是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生动实践,塑造了一系列具有人性深度和独特个性的典型人物,传承光大了“荷花淀派”的文学传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农村的伟大变革和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

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介绍了《白洋淀上》的创作情况。她表示,传承与弘扬雄安新区优秀传统文化,反映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的典型人物事迹,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是广大河北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气象恢宏、意蕴深厚,生动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成就,体现了新时期河北作家的使命担当。

据悉,长篇小说《白洋淀上》是省作协重点创作选题扶持作品,并先后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和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省作协重点关注并持续推进的新时代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之一。《白洋淀上》在出版前已以分卷、节选形式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芳草》等刊物上刊发,引发了持续关注和广泛好评。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