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新春走基层|春节往外走 让全国百姓都能尝到雄安的冰糖葫芦

2023年01月23日19:40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月23日电 (王红 杨华龙)一颗颗红彤彤的山楂,裹上糖稀在阳光下泛着琉璃光彩,咬一口,酸甜爽脆。作为传统小吃,冰糖葫芦承载了很多人的童年回忆。在雄安新区雄县,有个远近闻名的“冰糖葫芦之乡”——大树刘庄村。

大树刘庄村做冰糖葫芦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村里三分之二的人都会制作冰糖葫芦的技艺。在村民辛爱青的印象中,爷爷那辈人就开始做这行了。“父辈的年代,卖糖葫芦都是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后来村里一些继承了手艺的年轻人开始走出村庄,到北京、天津等地摆摊卖糖葫芦,到了现在,冰糖葫芦走进商超、专卖店,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吃,大家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辛爱青细数着村里人做糖葫芦的变化。

辛爱青年轻时也在外闯荡过几年,后来回到村里,带着留守村民一起做起了糖葫芦产业。“糖葫芦最畅销的时间是在国庆节和春节。”辛爱青介绍,“我们村有个特点,别人村过年都是人往家赶,我们村过年是人往外走。春节期间,也是我们的员工最辛苦的时候,除了除夕下午和初一上午放假,其他时间都在岗,保障市场供应。”目前,辛爱青工厂里有100余工人,其中90%为本村村民,春节期间大家都坚守岗位,保证供应,也能多挣些钱。

“做冰糖葫芦,选好食材是关键,一定要挑选外表透红酸甜适中的山楂。”谈起做糖葫芦的注意事项,有二十多年制作经验的辛爱青如数家珍,“熬制糖稀也是一门技术活。蔗糖放锅中,按二分之一的比例倒入水,搅拌至融化后大火熬至糖稀起泡。步骤看似简单,其实非常考验功底,稍不注意,冰糖葫芦的口感就会改变。

近年来,各种新式冰糖葫芦日渐流行。水果、黄瓜、紫薯……越来越多东西被裹上了糖衣。根据市场需求和顾客的口味,辛爱青的工厂也在不断调整设计和产品规格,推陈出新,变化花样。“现在流行的‘迷你小串’,一般两粒一串,有榴莲、蔓越莓、凤梨等各种口味。”辛爱青介绍,除了传统冰糖葫芦,他们还创新了30余种新口味冰糖葫芦,备受年轻顾客青睐。

2019年,辛爱青注册了自己的冰糖葫芦商标品牌,除了卖糖葫芦,还为全国各地供应优质的山楂和做糖葫芦的馅料,同时为京津冀地区供应半成品。为了拓展销路,2022年7月份,辛爱青将糖葫芦的线下推广搬到了线上,亲自上阵做起了直播。对于未来发展,辛爱青早已做好了规划。“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外地再建几个工厂,将大树刘庄村的糖葫芦制作工艺推广到更远的地方,让全国老百姓都能尝到我们雄安新区可口的冰糖葫芦。”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