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新春走基层|春节,我们50多人都在岗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们50多人都在岗

2023年01月27日14:2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月27日电 (王红)“出车前轮胎的气压要检查好了。”“早高峰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天冷,路面有结冰,注意行车距离”……早上6点不到,室外正寒意逼人,贾宁然身上却已经微微出汗,他一边同驾驶员一起对公交车进行发车前的安全检查,一边叮嘱驾驶员注意事项。

贾宁然就职于河北雄安容畅智慧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雄安公交公司”)安全服务部,主要负责公交车的安全管理与车厢服务工作。自2021年7月1日入职起,每天对车辆进行发车前的例行检查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图为贾宁然正在检查公交车上的安全设施。雄安公交公司供图

“为了保障出行安全,我们的驾驶员每天上班前都要进行酒测,发车前、收车后还要对车辆进行清洁、例检,查看刹车、轮胎、气路等是否正常。冬天要提前开启车内暖风,让乘客一上车便能感觉到暖意。”据贾宁然介绍,公交场站最早一班公交车是6点发车,但早班驾驶员5点半前就会到岗;晚上最后一班车回到公交场站将近10点半。遇到特殊天气时,原本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的贾宁然都会和早班车驾驶员一同到岗,同晚班驾驶员一同离开。

“我所在的安全服务部有3名工作人员,责任非常重。”贾宁然告诉记者,作为公交车辆的“管家”,他们的工作既要确保车辆运转良好,又要监督好各项检查的落实,不让任何车辆带“病”运营;同时还要充分调动驾驶员的积极性,帮助他们自觉养成爱车例保的习惯。“只有做好这些工作,公交车的安全运营、市民的安全出行才有保障。”贾宁然说。

图为贾宁然正在检查公交车上的安全设施。雄安公交公司供图

已从事公交工作12年、有过6年公交车驾驶经验的贾宁然处理起工作来游刃有余,但也常常绷着根弦。“最担心遇到雨雪天气。我们负责的13条线路中,有5条为城乡线路,雨雪天路滑、易结冰,部分村庄路段不好走,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他坦言。

春节前,雄安新区下了场雨夹雪,贾宁然早上3点多便叫上同事一起出了门,提前去重点路段探查路况,排查隐患,同时把相关消息发送到驾驶员群里,让驾驶员对路况心中有数。探完路,贾宁然又马不停蹄赶回公交场站,协助早班驾驶员们做好运营前的准备工作。

图为贾宁然(左一)为驾驶员们做安全培训。雄安公交公司供图

忙碌已然成了贾宁然的常态。因为工作原因,贾宁然已有很多年未在家过除夕。“除夕夜我们管理人员都会在岗,尤其是安全部门,一年里的最后一天,我们要确保每辆车安全归来,初一一早,我们还会一起向驾驶员师傅拜年,送每一辆早班车平安驶离,期盼着新的一年里所有公交车驾驶员平安出行。”

据了解,春节期间,雄安公交公司有50余名公交车驾驶员坚守岗位,确保13条路线全部正常运行,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