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正式启动

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正式启动

2023年02月08日15:42  来源:河北日报

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局

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正式启动

具有雄安新区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2月6日,雄安华望创想馆一楼展示中心,前来选房看房的人络绎不绝,华望城住房选购报名开始,这标志着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正式启动。

贡女士和爱人在工作人员引领下,来到雄安华望创想馆华望城项目沙盘前,仔细了解楼盘位置、周边配套等情况。“女儿在一家疏解来的单位上班,我们是替她来报名的,看了几套130多平方米的户型,房子是精装修,我们非常满意。”贡女士乐呵呵地介绍。

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面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人员,包括符合疏解政策、新区产业发展定位、新区产业准入鼓励类目录的疏解单位,以及为实施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疏解承载能力而设立的配套服务单位在新区工作的在编人员、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和引进人才。

日前,雄安新区管委会印发《河北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及相关配套政策,建立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标志着具有雄安新区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

为满足居民多元化住房需求,新区在出台的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机构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4类住房配套政策中,定价按照“成本+税费+合理利润”方式进行测算,引导住房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严格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保障新区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新区已完成土地出让市场化项目13个,共计456万平方米,已开工4万余套,部分已基本竣工。其中,商品住房184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40万平方米,机构租赁住房154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78万平方米,共可满足约13万人居住。

“雄安新区是一座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更是一座未来之城,探索新的住房模式,坚持‘房住不炒’和优化职住空间布局是关键。”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坚持全域统筹和分类施策相结合,综合各片区功能定位及建设进度等,形成新区住房发展总体安排。推行职住平衡,合理布局居住和就业空间,在疏解单位集中落地区同步谋划居住片区,建设、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新区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积极推进“租购并举”落实落地。

根据新区相关政策,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可按规定上市交易。(记者张伟亚、郭东)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