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白洋淀迎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丹顶鹤

白洋淀迎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丹顶鹤

2022年11月17日17:09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17日电 (刘师豪)“丹砂作顶耀朝日,白玉为羽明衣裳。”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11月16日在同河北大学鸟类学研究团队开展“观鸟护鸟淀中行”专项行动中,在白洋淀一处水域内观测到了2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丹顶鹤。这是白洋淀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首次实证记录到丹顶鹤在白洋淀流域栖息。

在雄安新区发现的丹顶鹤。霍达、王晨摄

丹顶鹤偏好洁净而开阔的湿地,是对湿地环境变化非常敏感的指示生物。据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田永昌介绍,在此前的科考记录中,白洋淀曾经有过丹顶鹤的踪迹,但未能留下照片等实质性资料。此次能够在白洋淀拍摄到丹顶鹤,也为科考报告增添了实证记录。

在雄安新区发现的丹顶鹤。霍达、王晨摄

白洋淀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上重要的鸟类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鸟类资源整体呈现出种类增多、数量增大的变化趋势,特别是一些珍稀濒危鸟类的出现,以及大种群数量栖息、居留期增加和繁殖群体出现,凸显了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鸟类种群多样性正稳步提高。

目前,白洋淀共记录到野生鸟类242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44种,国家“三有”保护和其它级别鸟类188种。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