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首座跨铁路现浇梁转体合龙

2022年11月11日17:50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1月11日电 (刘师豪、杨华龙)今天上午,经过约1小时顺时针旋转,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以下简称“R1线”)三标段跨津兴铁路(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现浇梁顺利实现转体合龙,为下一阶段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R1线三标段制梁场。雄安集团供图

如何成功实现转体和转体后精准合龙是本转体桥施工的难点。转体前梁体浇筑设置于津兴铁路左侧,以621号主墩为轴,带动转体。梁体顺时针旋转51°27′后,实现与622号、620号边墩精准对接。

“梁体总长96.5米,转台上总重约4800吨。相对于传统的连续梁施工,转体施工方案具有对既有结构物干扰小、安全质量受控,经济合理等特点。”雄安集团轨道快线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涛介绍,该方案使施工工期缩短约20天,降低了涉铁施工风险,还避免了冬期施工,从源头上保障了施工安全和质量。

R1线是雄安新区规划轨道快线网中的主干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30分钟到北京大兴机场、1小时到北京丽泽商务区的通行目标,对于形成京雄一小时都市圈、增强雄安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线路还将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红、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