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发布新计划 未来3年将征集10万余个就业岗位

雄安发布新计划 未来3年将征集10万余个就业岗位

2022年11月15日14:57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15日电 (李雪晴、刘师豪)雄安新区将以建筑、绿化、养老、托育、家政、社区服务为重点,稳定开发建筑、社区服务等岗位,2022年征集3万余个就业岗位,2023-2025年征集就业岗位不少于10万余个。

这是雄安新区今日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构建现代化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提出的。

根据《计划》,雄安新区将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就业、创业、产业、物业相结合,建立城乡一体化、均等化的就业制度,强化培训服务,注重权益保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努力提高就业质量,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切实防范和有效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不断增强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实现上述目标,雄安新区将重点实施就业扩容行动、创业扶持行动、就业兜底帮扶行动、技术技能素质提升行动、就业服务效能优化行动、就业政策宣传行动、劳动者权益保障行动、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行动八项工作。

为实施就业扩容,《计划》提出,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规模开发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建立信息对接交流机制,掌握建设项目和急需配套服务情况,鼓励新区重大投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吸纳更多当地劳动力。

同时提到,打造“职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零工驿站”服务模式,支持灵活就业。各片区管委会要挖掘整合社区、小区预留公服资源,探索为群众提供低成本创业空间,鼓励回迁居民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经济实体,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平台就业。

此外还要拓展现代农业就业空间。2023年前在雄县、安新县塑造3个以上集乡愁文化、创意农业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计划》明确,要开展就业创业帮扶,“十四五”期间,新增参保创业主体5000户,带动就业岗位5万个。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场地租金补贴等政策,增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发挥社保数据的信用评价能效,积极推广“人社惠农贷”“社保创业贷款”等信贷服务模式,每年发放贷款金额不低于500万元。

此外,《计划》要求,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毕业学年及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鼓励安置人口自主创业,在新建成投入使用片区内打造就业创业园区,落实租金减免、税收优惠、小额贷款、创业补助等政策。每年征集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500个以上,组织岗位对接,鼓励有见习意愿的16至24岁失业青年参加见习。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有空编的县事业单位,可通过考核或考试方式直接招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基层服务项目人员。

同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使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享受“一对一”岗位推荐服务,每人获得2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提供“菜单式”、“订单式”培训,让有培训意愿的征迁群众至少掌握1至2门就业技能和2至3项使用技术。2023至2025年延续实施专项岗位和辅助性岗位政策,着力解决重点人群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力争实现2万人就业。

提升就业质量,离不开技术技能素质的提升。《计划》提出,利用京津冀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引进一批京津知名的高端培训机构参与新区高端技能培训,提升新区培训基础。“十四五”期间,建成1个国家级、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新建3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同时,开展新市民素质提升培训。用好雄安新区新市民读本,提供职业规划、道德礼仪、安全法纪、卫生健康等培训,加强技能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促进本地原住民向新市民转化,帮助其更好地融入未来新区城市发展,每年完成培训不低于1万人次。探索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逐步建立职业学校学习者的学习和职业实践经历信息库,为学习者转换学分、取得学历、终身学习和就业提供服务。

此外,打造新区、片区(县)、乡镇、社区(村)服务平台,在人口密集的自然村和社区设置就业服务工作站,健全“15分钟就业服务圈”,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建立统一管理的人力资源市场,贯通整合人才、劳动力、毕业生就业市场资源,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不出片区即可办理相关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的一大重点工作,是开展劳动者权益保障行动。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快社会保险扩面提质,解决选择性参保问题,提高劳动者参保率。足额安排被征地群众社会保障费用,将被征地群众纳入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制度,切实保障新区建设者工伤保险权益。

同时,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完善欠薪治理目标考核制度,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追究恶意欠薪行为人刑事责任。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建立相关企业拖欠工资“黑名单”,并对当事用人单位进行社会公布,加强失信联合惩戒。

为保障以上工作顺利推进,雄安新区将落实投入责任,加大就业补助资金筹集力度,加大援企稳岗、鼓励就业创业、支持技能提升、保障基本生活等政策落实力度。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规划重点任务,创新思路和形式,积极探索多种务实有效的实施方式和有用、管用的落实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性成果。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