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珍稀鸟类疣鼻天鹅现身白洋淀

2022年11月16日18:23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1月16日电 在雄安新区雄县近日组织开展的野生鸟类监测活动中,爱鸟护鸟志愿者在白洋淀监测记录到一对珍稀鸟类疣鼻天鹅在淀面上觅食游动的影像,甚是和谐优美。

疣鼻天鹅现身白洋淀。陈法良摄

疣鼻天鹅全身羽毛洁白、脖颈细长,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因此得名。据不完全统计,疣鼻天鹅在我国总数不超过3000只,属珍稀鸟类,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疣鼻天鹅的出现,是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也充分体现了白洋淀湿地鸟类保护和管理的成效。

疣鼻天鹅现身白洋淀。陈法良摄

白洋淀是我国候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2021年以来,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截至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达到242种,较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4种,国家“三有”保护(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和其他级别鸟类188种,白洋淀正重现“候鸟天堂”生态美景。

疣鼻天鹅现身白洋淀。陈法良摄

为给鸟类营造优美和谐的栖息环境,位于白洋淀周边的雄安新区雄县近年来采取“政府+民间协会+志愿者”的管理模式,推动形成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爱鸟护鸟的浓厚氛围。(高腾)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