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算法平台、容东片区首片数字道路正式运营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算法平台、容东片区首片数字道路正式运营 

2022年11月16日20:1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16日电 (刘师豪)以“擘画千载 逐梦雄安”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字雄安高峰论坛16日下午在线上举办。论坛上,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3项成果——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算法平台、容东片区首片数字道路正式运营同期发布。

雄安数字高峰论坛海报。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以绿色、智能、创新为核心要义,坚持数字赋能、科技赋能、创新赋能,全面推动数字城市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实现了数字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五年多来,地下、地上、云中“三座雄安城”同生共长,目前,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雏形正在显现。

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以“擘画千载,逐梦雄安——未来之城拔节生长”为题,从城市大脑到创新应用,从数据汇聚到数据赋能,从数字道路到无人驾驶,从智慧社区到城市运营等多个维度全方位介绍了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情况。

航拍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人民网 李兆民摄

论坛上,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欣,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志荣和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宁分别就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算法训练中心平台以及容东片区首片数字道路正式投入运营等成果进行了发布。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实现了国内首创大跨度无柱IDC机房、国内首创景观式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国内首创模块化集装箱机房、国际首创园林化生态大厅、非机房区域超低能耗等多项先例。其投入运营是建设“智慧雄安”的必要支撑,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的重要引擎,也是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的推进器。

算法训练中心平台依托新区的数据优势,提供算法开发、训练、更新、调度全生命周期服务,可为算法研究单位提供算法研发环境,是雄安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线上基地。未来,该平台将与算法从业者、企业共同打造城市级人工智能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产业链和生态圈,致力于成为雄安智能城市与数字经济建设的新引擎。

容东数字道路是雄安新区“数字智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整体覆盖容东片区12.7平方公里,建设主干路、支路、街巷道路总计153公里的云、网、边、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备。据了解,容东数字道路还是全球首个城市区域级数字化道路项目,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开放式智能网联道路和车路协同试验区。

容东片区道路上的多功能信息杆柱。陈世豪摄

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牟相军好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从卫星互联网、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等方面对雄安新区发展数字经济提出意见建议。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表示,下一步,新区将以二十大会议精神为前进的航向,围绕“五个一”全面发力,推动雄安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心向往之、妙不可言的未来之城。

本届数字雄安高峰论坛是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系列峰会论坛之一,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协办,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应邀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