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事关智能城市建设,雄安标准已出台

事关智能城市建设,雄安标准已出台

2022年10月07日12:1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事关智能城市建设!雄安已出台

以标准体系支撑引领雄安质量

雄安出台8项智能城市建设地方标准

雄安新区以智能城市标准体系支撑引领雄安质量,目前已研究出台了数字道路、区块链技术、智慧工地等8项雄安地方标准和22项标准成果。

容东片区道路上的多功能信息杆柱。陈世豪摄

自设立以来,雄安新区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以推动数字智能城市建设发展为目标,构建凸显地域特色、国内领先、接轨国际、面向未来的雄安智能城市标准体系。

建筑工地全景云眼AR智慧系统截图。北京城建供图

加快建设广覆盖、低成本、低功耗的短距离无线网络,形成空间全域覆盖的物联感知网络体系,《雄安新区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导则》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新区城市建筑、空间环境、交通、管廊等典型场景下的物联感知体系组网、部署、终端和网关接入方案,规定了“能适用多场景、承载海量连接”的组网规划原则和技术要求,针对四大类十三小类场景形成了全域感知覆盖方案,从而有效指导物联感知体系建设中网络建设及城市物理空间各功能区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预留,对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这是建设中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2022年6月28日摄)。新华社发

为破解工程智能化建设“两张皮”问题,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导则明确新区在物联感知体系中的建设标准要求,将智能感知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列入工程项目的建设范围,形成有效的规范约束,提前谋划、提前设计,避免重复建设,大幅节约投资成本,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有力推进实现城市物理空间与数字虚拟空间“双规划”合一、“双基建”同步。(郭东)

工作人员在雄安新区一智慧工地展示厅进行工地VR安全体验(2022年4月13日摄)。新华社发(高盟摄)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