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喜迎二十大丨雄安新区:一流营商环境成高质量发展的“强磁场” 

李雪晴
2022年10月02日11:39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活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雄安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

如今,首批4家央企总部落户雄安,110家各类央企机构在雄安注册设立,3700多家北京投资来源企业在雄安注册……雄安新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人才,向这座拔节生长的未来之城集聚。这背后,离不开“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审批零障碍

“申请材料中的董事会任命文件缺盖了法人章,本以为办不成了,没想到不到半小时,营业执照就顺利拿到了,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快!”9月14日,北京建工集团市场部朱京淼来到雄安政务服务中心申请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在提供的受理材料要件不全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采取容缺受理为其开了“绿灯”,这样的“雄安服务”让朱京淼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雄安政务服务中心。人民网 宋烨文摄

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综合组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雄安新区建立了容缺容错受理工作机制,企业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时,出现非关键材料缺失及填写错误等问题,审批部门先行受理审批,差错后改、材料后补。目前,已确定第一批容缺事项8个,共减少申请材料15份,有效解决了申请人因材料不全多次跑腿的问题。

这只是雄安新区提升审批效率的举措之一,早在2021年,雄安就提出“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四个一”审批新模式。同时,为支持雄安新区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工作,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定位,河北省将“雄安”字样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权限下放新区。“雄安”字样企业名称登记的环节和时限由原来的1至3个工作日简化为即来即办。

立足于更好更快地服务疏解项目和办事群众,雄安新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加强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社会服务类事项3天办结,行政许可类项目5天结束,项目审批类事项60天内全部办完,打造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审批零障碍的政务服务环境。

让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办事效率真的高!”点赞“雄安服务”的,还有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基建办总经理崔伟峻。

由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北区,目前正在进行紧锣密鼓地施工。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建设,2023年底交付使用。

图为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现场。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据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疏解组工作人员介绍,新区以“店小二”的思维、“保姆式”的服务和一系列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措施,为疏解企业快速落地创造条件。同时健全“指挥部+管委会+工作专班+综合服务中心”疏解服务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协调服务机制,提供注册、供地、审批、建设“一条龙”综合服务。

“这里的马上办、‘不说不’服务,让我感触颇深。”崔伟峻说,“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8个月时间。之前在其他城市,至少要一年。”崔伟峻告诉记者,为推进项目开工,雄安新区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土地专班,有专人负责对接。

“记得在项目交地前,土地专班专门安排测绘组在现场进行宗地复核、测量。”崔伟峻回忆,过程中,测绘组发现项目地块东侧弧线形的用地红线与中央绿谷项目边界产生交叉,土地专班工作人员立即协调联系雄安规划院临时导出红线数据,测绘组再重新进行精准定位。

“由于宗地形状多为弧线,定位点数超过了一百个,测绘难度很大。但测绘组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从下午2点一直干到晚上9点,圆满完成测量交地,并帮我们快速解决了红线交叉问题。”崔伟峻称,土地专班的热情服务,让他真正感受到了雄安的“速度”与“温度”。

企业来了后,要留得住,才能谈发展。那么,如何留住企业?雄安通过解决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实实在在的问题,吸引更多企业、人才来雄安。

据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人力主任赵旭透露,按照雄安新区最新政策,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公司员工个人住房公积金月最高缴存基数将参考北京市标准执行。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疏解组工作人员也表示,雄安新区将按照成熟一项、报批一项、出台一项的节奏,不断完善住房、薪酬、社保、医保、人才、医疗卫生、教育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增强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吸引力。

家门口享“同质同效”办事服务

9月15日,在位于雄安新区安新县的中国工商银行安新支行企业登记服务站内,工作人员将刚刚打印的营业执照递交企业办事人员。

“不得不说,企业登记服务站太方便了,以前至少需要跑一上午的登记业务,现在在家门口15分钟内就办完了。”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谷西亚,在家门口体验了一把“雄安服务”。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安新支行企业登记服务站于今年2月投用。走进中国工商银行安新支行,记者看到,这里不仅设立了企业登记服务站,还有社保卡自助机、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打印机、证照联办自助打印终端等服务设备。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设立了公积金服务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公积金的日常缴存和提取等业务。“我们创新打造了‘工商注册+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银行’六位一体的政银服务体系,这些事情在我们银行网点都能办。”安新工行营业室副经理赵永介绍。

雄安新区利用银行机构网点多、覆盖广、服务优的特征,选取优质银行服务机构合作设立企业登记服务站,将企业开办服务向银行网点延伸,解决政府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企业登记服务站内,有专门工作人员为企业申请人提供现场业务咨询、帮办代办、申请材料收取等服务,打破了服务企业的时间、空间限制。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安新支行企业登记服务站。人民网 李雪晴摄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聚焦重大项目、重大片区建设,率先在企业集中的重点建设项目区域开设企业登记服务站,实现企业申请人、群众在所在地步行15分钟内即可享受到统一规范、协调有序、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3家央企总部已启动建设;首批疏解的高校、医院基本确定选址;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等一批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中央企业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达110余家……

随着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项目、人才落户雄安,助力雄安新区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城”的方向奔跑。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