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物种震旦鸦雀“现身”雄安白洋淀

2022年09月21日18:29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9月21日电 9月的白洋淀苇花盛开。芦苇从中,一群“小精灵”时而用嘹亮的“歌声”交流,时而成群结队地穿梭于芦苇荡。它们是雄安新区雄县野生动物保护与志愿服务监测站的爱鸟护鸟志愿者在白洋淀监测到的珍稀鸟类震旦鸦雀。

震旦鸦雀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种,神似“小鹦鹉”,呆萌可爱。震旦鸦雀在地球上已有4亿5千万年的历史,是一种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鸟类,被称为鸟类中的“活化石”。由于这种鸟生活空间仅限于芦苇荡中,且数量过于稀少,为全球性近危物种,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物种。

雄安新区设立5年以来,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2021年以来,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野生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目前,白洋淀野生鸟类已达237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了31种,其中以青头潜鸭为代表的10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选择在白洋淀安家。(高腾)

视频

图为震旦雅雀在苇花旁张望。高腾摄

图为震旦鸦雀在苇花旁张望。高腾摄

图为震旦雅雀引吭高歌。高腾摄

图为震旦鸦雀引吭高歌。高腾摄

图为震旦雅雀在苇花旁张望。高腾摄

图为震旦鸦雀在苇花旁张望。高腾摄

图为震旦雅雀藏在芦苇荡中。高腾摄

图为震旦鸦雀藏在芦苇荡中。高腾摄

图为震旦雅雀藏在芦苇荡中。高腾摄

图为震旦鸦雀藏在芦苇荡中。高腾摄

图为震旦雅雀鸟巢。高腾摄

图为震旦鸦雀鸟巢。高腾摄

(责编:王红、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