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喜迎二十大·青春献给党”系列报道之一

雄安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刘师豪
2022年10月01日22:11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编者按: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批批有志青年怀揣梦想踏上这片热土,奋斗于此、扎根于此。“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既是使命担当,也是历史机遇。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人民雄安网推出《喜迎二十大·青春献给党》系列报道,为你讲述雄安建设者们如何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信念,在雄安新区播洒青春与汗水,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雄安新区贡献力量。

“每次加完班从单位出来,抬眼看到星空下塔吊林立、灯光璀璨,置身其间,深受震撼。能够亲眼见证、亲身投入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感觉无上光荣。”曲吉星说。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曲吉星,2018年8月作为第一届直接选调到雄安新区的清华定向选调生,入职容城县改革发展局,成为了一名“雄安追梦人”。

“早在学生时代,我就希望以后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过得更幸福,于国于民都有意义。”曲吉星说,“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实事,是我选择做选调生的初心。”

信访接待、扶贫、征迁、回迁、党建……在雄安的4年多,曲吉星做了不少事。“这几年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每当看到老百姓露出笑容,成就感油然而生。”曲吉星说,“做基层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多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心倾听老百姓的心声。”

在和老百姓面对面的交流中、在处理相关问题的过程中,曲吉星对他们的了解和理解都更深了,也更坚定了他服务好老百姓的初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是非常幸福的事。”他郑重说道。

曲吉星(穿红马甲者)正在陪同回迁群众进行交房。受访者供图

目前担任雄安新区容城县大河镇人大主席的曲吉星,在经手的每件事上践行自己帮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初心。大河镇一个回迁村有一位阿姨,公公和丈夫都去世了,她自己照顾着婆婆和孩子,没什么收入来源,生活压力大。征迁过程中,她家有一处空白地,想认为祖遗宅,按照政策是不可以的。曲吉星跟乡镇工作人员给她解释了很多次,但她就是不认可,后来曲吉星又带她去了两次征迁办找专业人员解答,她才慢慢接受。

按规章办事的同时,曲吉星也一直关注着她,尽力给予她各种帮助。“在回迁交款的时候,我全程陪同她办理,帮她办公证、办贷款,后期又陪她验房,最终顺利回迁。后来她有什么困难,我们也及时帮忙协调解决。”曲吉星说,“在一次次交流中,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她心里的疙瘩也越来越小。有一些问题,确实无法直接解决,但群众的困难又确实存在,我想,我们在政策解释到位的同时,做到困难帮扶到位、感情沟通到位,也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帮助一部分群众。”

追梦路上,曲吉星有过憧憬,有过忐忑,遇到过困难,也得到了很多同事的帮助,结识了很多小伙伴,还收获了爱情。

“雄安新区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这里是一个很好的舞台,让我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里更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大规模建设如火如荼,疏解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曲吉星说。他现在工作的地方,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内,紧邻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看着原本的玉米地变为道路、公园和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曲吉星对雄安新区的未来充满期待,“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人才参与进来,一起为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力量。”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