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喜迎二十大·青春献给党”系列报道之四

雄安不仅是建设者的家,更是追梦人的家

刘师豪
2022年10月04日19:14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编者按: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批批有志青年怀揣梦想踏上这片热土,奋斗于此、扎根于此。“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既是使命担当,也是历史机遇。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人民雄安网推出《喜迎二十大·青春献给党》系列报道,为你讲述雄安建设者们如何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信念,在雄安新区播洒青春与汗水,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雄安新区贡献力量。

“我选择来到雄安新区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觉得这里是我国改革开放最排头的阵地之一,想来感受一下改革的‘春风’。坚守在祖国建设的一线‘阵地’,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做的事儿。”今年刚刚30岁的尚逸峰是北京大学第一批来到雄安新区的定向选调生,目前担任雄县雄州镇镇长。扎根雄安的4年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一个‘水灵’的东北小伙儿成了一名成熟的‘油腻’大叔。”

刚刚参加工作时的尚逸峰。受访者供图

刚刚参加工作时的尚逸峰。受访者供图

来雄安前,北京一家央企给尚逸峰发了录用通知,但他还是选择了雄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明明可以留京工作并落户,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充满未知的地方,我的想法是,与这片孕育生机的热土共同成长,是一件多么令人神往的事情!我逐梦的起点,就应该是这样。”尚逸峰说。

来雄安后,尚逸峰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这里的工作量很大,可能每天从睁开眼睛到闭上眼睛都是在工作。这种坚持和工作上的热情,是我看到的身边年轻人身上最大的品质。这里每个人都在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付出所有。”

尚逸峰(右)在工作中。雄州镇供图

尚逸峰(右)在工作中。雄州镇供图

在雄安新区从事基层工作以来,尚逸峰总结了自己的心得——贵在踏实。他说:“与老百姓打交道,最重要的便是脚踏实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来这里后,我真正明白了工作不是‘靠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

“雄州镇的古庄头村曾经是‘脏、乱、差’的典型,这几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入推进,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还建了新学校。看着这个村一点点地变好,我心中特别有成就感。”尚逸峰曾是古庄头村包村干部,5000多人的大村开展各项工作难度不小,“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不断摸索实践中,尚逸峰终于找到了“门路”。

“说实话,我也常面对‘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的情况,有时会感到分身乏术。作为最基层的政策执行者,也常遇到文件中难以涵盖的特殊问题。加上老百姓的秉性、阅历、知识水平等不一样,看待问题就有分歧,甚至发生冲突。”遇到问题,尚逸峰的原则就是“一碗水端平”,本着公心满足大多数人的诉求。“当然,常到老乡家走走、坐坐、唠唠嗑也是一种‘润滑剂’,时间久了,大家了解你,自然会理解、支持你的工作。”他说。

而立之年的尚逸峰还是“单身一人”,他已经把雄安新区当成了“家”。他觉得,雄安不仅是建设者的家,更是梦想的“家”。“北大有首歌叫《燕园情》,里面有这样一句歌词,‘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我想把这句话送给所有想来雄安和已经来到雄安的人,在我们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之下,雄安一定能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

相关新闻:

唐梦龙: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助力雄安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在雄安,真正感受到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雄安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责编:王红、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