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让孩子化身白洋淀内“一朵莲” 雄安创新课后服务

2022年09月23日15:34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9月23日电 (刘师豪)“我真正感受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不仅加深了我对古诗的理解,还近距离体验了大自然的美。”雄安新区安新县第二小学的张藤潇在研学报告里写道。

白洋淀内“接天莲叶无穷碧”。高腾摄

张藤潇参加的,是由安新县第二小学组织开展的新一期“红领巾研学”活动,主题为“我是雄安的一朵莲”。在指导老师陪同下,孩子们泛舟白洋淀上,摘荷叶、赏荷花、采莲蓬、品荷叶茶、吟诵古诗文、分享荷叶荷花相关知识,玩中学、学中玩,不亦乐乎。

指导老师正在讲解有关荷花的知识。人民网 刘师豪摄

“荷塘有四宝,荷叶、荷花、莲子、藕,在咱白洋淀,每一样都能做出可口的菜肴,比如荷叶炒鸡蛋、油炸荷花、拔丝莲子、凉拌藕片。”撑船师傅如数家珍,“白洋淀是中国北方野生荷花种质基地和基因库,北方所有的野生荷花都是从这里引种的。我们这个地方是淀里的一处荷塘种植采摘基地,大家可以放心采摘,不会破坏环境。”

“这就是杨万里笔下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有首诗叫‘江南可采莲’,咱们雄安也能采莲”“我想到了《爱莲说》”“老师,莲蓬挺好吃”……进入荷塘后,孩子们围绕着荷叶、荷花你一言我一语交流起来,越说越兴奋。

白洋淀内盛开的荷花。高腾摄

“荷花有好多别称,如芙蓉、芙蕖、菡萏,自古以来很多文人墨客都留下了关于荷花的词句,咱们在课堂上就学过不少。”伴着语文老师张兰的讲解,小船渐入藕花深处,孩子忙着把所见所闻记录下来。

“平时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现在真切地展现在孩子眼前,变成可‘触碰’可‘探索’的。从荷花可以延展到语文、自然、科学等学科,孩子们能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独立思考,这样研学的目的就达到了。”张兰说。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在研学报告上写下了自己的收获:“我又学了几首关于荷的古诗词”“原来荷花是雌雄同体,嫩黄的花蕊成熟后就变成了莲蓬”“我想尝试做荷叶炒鸡蛋”“周敦颐认为莲具有高尚、坚贞、正直的品格,我也要学习莲的品质”……

安新县第二小学的师生们泛舟白洋淀。人民网 刘师豪摄

有“华北明珠”美誉的白洋淀,如今淀区及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III类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据统计,现在白洋淀野生鸟类已达到237种,比雄安新区设立前增加31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和自然水域中清洁水体的指示鱼种、白洋淀土著鱼鳑鲏鱼接连现身。

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安新县教育局将落实“双减”政策、丰富课后服务工作与实际相结合,推出沉浸式、情景式、体验式实践活动,深化行为教育、情感教育,提升教育水平。“安新县第二小学的‘红领巾研学’活动就是课后服务的一种新尝试,为其他学校提供了思路和经验。”安新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安新县西地小学、北地小学等学校还开展了“我是雄安的一只鸟”“我是雄安的一棵树”等活动,带孩子们到白洋淀畔观鸟、到“千年秀林”认识了解苗木。“在开发白洋淀教育资源这一大背景下,我们计划将实践活动打造成一个整体,后续拟开展‘我是雄安的一席苇’‘我是雄安的一条船’等,形成一套成熟的可推广的研学体系,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热爱家乡、保护白洋淀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上述负责人说。

图为运行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无人公交。人民网 宋烨文摄

不只是安新县,近年来,雄安新区相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掘资源,组织三县的孩子们走进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雄安郊野公园等地,通过见识没有空调的房子夏天也凉爽、超市里没收银员也能买东西、大树上二维码就是它的“身份证”等,探索绿色雄安、智慧雄安,不断提升课后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