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容东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系列活动帮老人守好“养老钱”

雄安容东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系列活动帮老人守好“养老钱”

2022年06月23日17:3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23日电 (刘师豪)“我接到电话,说我中奖了有礼品送。”“我碰见过发传单的,说买他们的东西比超市便宜得多。”“还有让我去外地买房的。”……6月21日上午,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定安社区的一处养老驿站里,听到检察官说起各式各样的诈骗手段,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自己的遭遇。

老年人防诈骗讲座现场。人民网 刘师豪摄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容东检察办公室专门在容东片区开展老年人防诈骗讲座,检察官们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反诈知识。

“近年来,以养老为名的诈骗行为时有发生,诈骗手段花样百出,给不少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容东片区居民中老年人又占比很大,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容东检察办公室副主任李海鸿介绍,我们围绕防范养老诈骗,整理出养老诈骗“九大陷阱”和防诈“五部曲”,编写了顺口溜、拍摄短视频、制作宣传手册。考虑到老年人的特殊情况,宣传内容力求简洁、生动、形象。

容东检察办公室所编写的防骗顺口溜。资料图

“他们(检察人员)编的顺口溜挺有意思,讲的好多事儿我以前就听说过,真有上岁数的被骗过。”今年68岁的肖二妮是容东片区的回迁居民,她说:“这个活动办得挺好,让我们这些老人也能学到实用的防骗知识。”

除了举办讲座活动,容东检察办公室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app、社区公共屏幕、广播等平台,持续发布防骗指南、防诈音频、防诈短视频,扩大宣传覆盖面。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其他社区开展老年人防诈骗讲座,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形式,贴近生活。同时发展一些热心公益、有感染力的居民成为宣传网格员,进一步巩固基层宣传力量,把防范养老诈骗工作深入到家家户户。”李海鸿说。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