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鸟中大熊猫”在雄安白洋淀“安家”

“鸟中大熊猫”在雄安白洋淀“安家”

2022年06月19日16:09  来源:人民雄安网

6月的白洋淀,水清苇绿,雄安新区的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头潜鸭幼鸟跟随“父母”在芦苇丛中穿梭。这是首次记录到青头潜鸭在白洋淀繁殖的影像。

白洋淀波光粼粼。高腾摄

落日余晖下的青头潜鸭。高腾摄

青头潜鸭对水质要求极高,加之气候变化、天敌侵害及人为因素等干扰,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被称为“鸟中大熊猫”。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将青头潜鸭提升为“极危”等级(CR)。2020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青头潜鸭数量仅存1500只左右。2021年,我国在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时,将青头潜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青头潜鸭雌鸟带领幼鸟穿梭于芦苇荡。高腾摄

青头潜鸭雌鸟育雏。高腾摄

野生鸟类是水环境质量的“生态试纸”,其种群数量和种类丰富程度能客观反映出生态环境变化情况。青头潜鸭对栖息地水质要求高,它们在白洋淀“安家落户”,是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 

青头潜鸭雌鸟振翅。高腾摄

青头潜鸭与白眼潜鸭混群。高腾摄

雄安新区设立5年以来,持续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工作水平,2021年以来,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野生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白洋淀重现昔日“荷塘苇海、鸟类天堂”的胜景。

青头潜鸭在淀面游荡。高腾摄

(责编:李兆民、施云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