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将进入生态修复与保护并重阶段

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将进入生态修复与保护并重阶段

2022年06月22日18:28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6月22日电 (李雪晴)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将从污染治理为主逐步转向生态修复与保护并重的阶段。这是从22日召开的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763cc5ffef0f3d10bd72f49973d05b4

发布会现场。霍少轩摄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命题。发布会通报了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就生态检察工作的理念机制创新、部门协调联动、践行公益诉讼职能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始终把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发力点,不断优化提升检察工作,为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提供更多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2021年6月16日,安新县人民检察院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以下简称“检察室”)正式挂牌,集中统一管辖雄安新区范围内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案件,用法治力量护航白洋淀生态治理。

检察室成立以来,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各类破坏白洋淀环境资源违法行为,开展多项监督活动,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同时,发挥检察协同办案优势,建立案件双审查机制、白洋淀巡查机制以及案件集中统一办理机制,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化、集约化。此外,以快检实验室、移动检察室为依托,实现两级院一体化快速办案要求。

雄安检察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静介绍,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将从污染治理为主逐步转向生态修复与保护并重的阶段。“我们要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严守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同时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发挥大数据、区块链等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白洋淀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之城贡献力量。”杨静表示。

(责编:刘师豪、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