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中国华能雄安总部启动建设 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势良好

中国华能雄安总部启动建设 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势良好

2021年12月29日17:15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2月29日电(施云娟)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雄安总部项目12月28日在雄安新区正式启动。作为首批疏解的央企总部之一,华能率先启动总部项目建设。当天,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华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雄安新区与中国华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刘向阳摄

中国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华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央企的先锋骨干作用,统筹疏解搬迁和改革发展稳定,着力将华能雄安总部打造为央企疏解工作的标杆典范,为央企总部搬迁积累成功经验。同时,华能将加快布局热冷电充储等综合能源服务,构建集约统一的“源网荷储充”一体化城市综合能源供应系统,为雄安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提供可靠环保的能源电力保障;聚焦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碳达峰碳中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战略,积极布局一批联合创新平台,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国家级的能源电力创新高地;依托在金融、供应链物流、国际化业务、贸易服务等领域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服务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布局,为建设幸福美好雄安新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早在今年8月,华能就透露将搬迁至雄安新区。8月6日,舒印彪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在雄安新区举行会谈,就支持雄安新区发展、高质量推进搬迁工作、加强相关领域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舒印彪称,华能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总部搬迁和企业发展为契机,统筹谋划,高质量推进搬迁工作落实,做好示范表率。同时,加强与雄安新区在综合能源服务、新能源布局、金融、科技等领域深度合作,助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据公开报道,华能是第三家明确总部迁往雄安的央企。

今年4月,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总部设在雄安新区,成为第一家总部设在雄安新区的央企。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注册地址为雄安新区启动区卫星互联网001号(互联网产业园北部门户示范区D01-08-19地块)。

十几天后的5月份,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总部同样设在了雄安新区。由中国中化集团登记机关为河北省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住所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企业总部区001号。

12月17日,雄安新区公开挂牌出让了两块启动区的土地,分别被中国中化集团和中国华能集团摘得。12月22日,此次交易在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公示完毕,加上中国星网集团,三家央企正式确定了在雄安新区的新地址。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启动区、起步区等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势良好。

5月10日,一场有50多家央企负责人参加的央地合作座谈会在雄安新区举行。多家央企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全力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雄安新区配置聚集,加强创新平台、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建设。

12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丛亮表示,从今年起,部分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已启动分期分批向雄安新区疏解。目前央企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已超100家。

此外,12月18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央企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落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据了解,央企下一步将充分利用在能源、电力、通信、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产业基础和专长特长,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投入;强化创新引领,在雄安加快布局一批国际一流的新型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

雄安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服务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关事宜,投入使用后,将为雄安新区疏解对象提供注册、供地、审批、建设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刘向阳摄

为更好地承接疏解,雄安新区进一步简化手续,精简环节,打造“雄安服务”品牌,优化营商环境,为疏解项目提供“一站式”贴身服务。在雄安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有北京企业办事窗口,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作风。同时,雄安创新土地供应政策,积极主动服务疏解项目落地。新区还建立科学、合理、均衡的地价机制,对疏解注册到雄安新区的央企总部实行最优惠的地价。

不仅是央企,按照中央总体工作部署,“十四五”期间,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将努力形成一批标杆性项目。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