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组图|10余万候鸟栖息 雄安白洋淀成了“鸟的天堂”

2021年12月21日16:34 | 来源:人民雄安网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1日电 (刘师豪)作为华北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是野生鸟类在华北中部的重要栖息地。雄安新区设立后,随着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深入,白洋淀水质达十年来最好水平。焕发新机的白洋淀,成为了“鸟的天堂”。

今年入冬以来,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及当地爱鸟人士先后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大鸨、青头潜鸭、黑鹳,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翅鸢、灰鹤等珍稀鸟类的踪迹。其中,青头潜鸭分别在两片不同的水域被发现,累计数量超过120只,为历年最多。

来到白洋淀的青头潜鸭。贺友顺摄

来到白洋淀的青头潜鸭。贺友顺摄

来到白洋淀的青头潜鸭。贺友顺摄

“大鸨已经是连续16次在雄安新区越冬了,青头潜鸭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极危’物种,它们的出现,表明了白洋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齐洺介绍。

来到雄安新区越冬的大鸨。贺友顺摄

来到雄安新区越冬的大鸨。贺友顺摄

来到雄安新区越冬的灰鹤。贺友顺摄

来到雄安新区越冬的灰鹤。贺友顺摄

鸟类是湿地生态系统的顶级生物群落,是湿地最活跃和最醒目的生物类群,也是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生物之一。近来,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同河北大学鸟类科研团队、铁塔公司联合开展了“空天地”一体化智慧监测体系建设。目前,越冬鸟类监测淀存量超过10万只。

为做好野生鸟类保护工作,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采取了多种措施,全力营造安全、良好的野生鸟类栖息环境,让越冬鸟类。据介绍,截至11月15日,白洋淀野生鸟类总量达230种,较雄安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24种。

在府河流域栖息的鸟类。齐洺摄

在孝义河湿地内栖息的野鸭。韩战桥摄

“通过举办爱鸟护鸟宣传活动,为热心救助爱鸟人士颁发荣誉证书,设立热心公益、护鸟卫士和爱鸟护鸟形象大使,让广大群众的思想意识得到提升。同时,我们组织巡察人员深入到农家院、饭馆、特产店检查,严禁商户利用野生动物招牌虚假招徕顾客,要求商户签订禁食禁捕责任书,鼓励社会公众对违法猎捕、贩卖、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行为进行举报。”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林业股股长张成良说。

安新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安放的警示牌。安新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由于发现的大鸨、青头潜鸭栖息地周边有一些施工项目,可能会影响到鸟类安全,我们专门发出提示函,要求施工企业人员加紧与当地乡镇政府对接,加大宣传、保护力度,处理、协调好施工作业与野生动物保护的关系,科学调整调度好施工安排和时间,创造条件保护好野生鸟类的正常栖息活动。”张成良介绍,在一些重点地段,安新县自然资源局还安放了“鸟类越冬保护地监控点”警示牌,并提醒群众该区域为“天眼”监控区域,不可做出伤害野生鸟类的举动。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