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疏堵结合 电动自行车治理需标本兼治

“关注河北电动自行车治理”之二

疏堵结合 电动自行车治理需标本兼治

2021年12月21日14:5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街头的电动车。 人民网 祝龙超摄

“我家住的比较远,又买不起车。新标电动自行车电池又不行,不让骑了,我上班怎么办?”

“我就开个电动三轮车买菜。这要按机动车管,还得上牌照,考驾照。我这么大年纪了,怎么可能呢?”

“我就上下学接个孩子。”孙子在机场路小学上三年级的刘大爷说,“开俩轮的不稳当,我弄个三轮车,装上个罩子,孩子不冷。要管的话,我也没办法。”

近些年来,我国电动车自行车市场出现迅猛增长势头。电动自行车的需求旺盛。据全国各大城市的市民需求调查,高达76%的市民有将电动车作为代步交通工具的需求。他们说:汽车太贵买不起,自行车太累不想骑,公交车人太多不想挤,摩托车太危险又被许多城市禁止,而电动车自行车最适合。

保守估计,石家庄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120万辆,随着《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明年5月1日起实施,石家庄市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占石家庄市区人口1/3的市民出行受到影响,怎么办?

石家庄公交系统推出系列惠民措施

伴随着石家庄电动自行车治理,接送孩子怎么办?上班离家太远怎么办?这些市民的硬需求,作为城市管理者不得不考虑。

12月13日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告,自2021年12月20日起石家庄市实行“小学生、幼儿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市区小学生和幼儿在上下学时乘坐公共汽车的全部免费,其陪同的1名学生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也免费。

在实行“小学生、幼儿及护送家长上下学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的基础上,石家庄在市区试运营“10条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周一到周五期间,10所学校的小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参考专线的运行时间和站位设置,凭“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卡”乘坐“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公交车到达学校之前只上不下,确保将学生安全送至学校。根据10条“小学生免费公交专线”运行情况及实际需求,逐步开通其他小学的免费公交专线。

送孩子上学的问题出了解决方案,其他人的出行呢?

12月15日,石家庄市公共交通系统再推出8项便民举措,其中包括“限行日免费乘公交”“每周四公交免费”“2元钱地铁免费坐”等,倡导市民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减轻城市交通压力。

疏堵结合,电动自行车治理才能赢得“最大公约数”,画大“同心圆”。

电动车自行车治理,需要标本兼治

诚然,电动车自行车轻便,无噪音尾气污染,占用车位小,可大大提高非机动车道的通行效率。然而,带来便捷的同时,涉及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却严重扰乱了交通秩序,甚至成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马路杀手”。

电动自行车的“几宗罪”,驾驶人的素质和行为习惯首当其冲。安全意识淡漠、守法意识不强、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导致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频发。想买就能买、想改就能改、想开就能开,数量庞大、体型小巧、悄无声息、速度飞快,加上廉价的违法成本,即便被交警扣罚,也很难对驾驶行为产生规制效果,“不守法、不畏警、不服管”现象普遍。

据河北省公安厅公布的数据,2018年以来,河北全省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4000余起、死亡1600余人、受伤3500余人,占全部交通事故总量的20%以上,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仅2021年上半年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600余起,死亡260余人。

车主张洋对电动车上牌照非常支持。他认为,电动车上牌照之后,如果有了违法、违规等行为都有据可查。无论是逆行还是闯红灯,能追根溯源,这样也可以大大地减少交通违法行为。

从生产、销售到使用,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理

电动车上牌是治标,防止非标车生产、销售、开上马路,才是治本。源头管控也亟待加强。

《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管理应当遵循科学规划、依法规范,保障安全、方便群众,源头管理、协同共治的原则。

石家庄市宣布从12月15日起,展开市区集中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治理涵盖生产、销售和使用三个环节。

生产环节主要排查本地从事电动车生产企业的设立时间、生产规模、产品及取得许可和营业执照等情况,对借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或借用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生产许可名义超范围生产销售电动车产品的企业进行治理。

销售环节主要排查本地从事电动车销售企业情况,对未取得销售许可、超范围销售、销售产品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以老年代步、不上保险、不上牌等欺骗手段销售的销售企业进行治理。

使用环节,主要是对电动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饮酒驾驶、闯红灯、逆向行驶以及非法改拼装等违法行为进行治理。

归根结底,电动车违规乱象上的各个环节,都需要法治思维的强势入驻。生产销售者严守法律法规,驾驶者依法行车,管理者严格执法,让每个环节“有法可依”,才有望给狂奔不羁的“小马”束上守法的缰绳。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