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雄安网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张贺、张烁、王珏、郑海鸥、张鹏禹
2021年12月20日11: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发热烈反响。与会代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心系人民 情系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令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和感动。中国煤矿作协常务副主席徐迅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得最多的是‘人民’。作为煤矿作家,我们就要深刻理解和反映新时代中国煤炭工业发生的新情况,深入矿山,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中国矿山故事。”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落实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实践中,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以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让人们感受美好、感知幸福、感触温暖。”

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更有激情。安徽省六安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斌先说,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之所以如此充沛,是因为从人民的生活中获取了不绝的创作源泉和动力。“我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创作,以优秀作品回报人民。”

“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力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说,无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还是发达地区、中心城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都活跃着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已成为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和文艺志愿服务的基本遵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成为文艺界的一道亮丽风景。

湖南省花垣县作家龙宁英说:“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像春天的阳光,温暖着我的心窝。当听到总书记强调‘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时,我心潮澎湃,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她创作的《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我的创作经历证明,谁为老百姓写作,谁就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为时代绘画卷 为时代抒豪情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殷殷嘱托,深情期许,令文艺工作者动容动情。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陈振濂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充分展现文学艺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说,“我们要努力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担当作为,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展现才华的广阔舞台。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说:“在伟大的新时代里,处处是精彩的中国故事,需要我们去书写、去记录,而显然我们做得还不够。”李春雷表示,会后他将立即以雄安新区容城县的北河照村为长期深入生活点,去深层体验,去全面记录雄安的发展。

山东作家厉彦林近年多次深入延安,穿行于梁峁、沟壑、窑洞,用两年时间创作了长篇纪实文学《延安答卷》,倾情描写和讴歌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他表示:“我将继续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努力创作更多有温度、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作品。”

来自曲艺之乡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的青年琴书演员戈娟,常年坚持送戏下乡,她和同事们每年开展“琴鼓村村行”和“周末书场”演出近2000场。群众对曲艺的热情让她更有动力;在国外演出时,外国观众的掌声和笑声也证实了中国曲艺的魅力。她说:“我奋斗的目标,就是唱好琴书、服务人民,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刘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有了更广阔的创作思路和更坚定的信心。”今年,他主演了电影《守岛人》,讲述“人民楷模”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的故事。“我相信,刻画普通人在时代中的生活与情感、坚守与奋斗,是能够感动观众的,我要继续为时代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刘烨说。

崇德尚艺 德艺双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

中国作协荣誉委员、90岁的束沛德今年是第九次参加作代会,他说:“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讲品位,重艺德,意义重大而深远。从业一辈子,我的理解是,文艺工作者首先要是一个真诚的、人格丰满的人,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才能创作出老百姓喜欢的作品。青年文艺工作者要更多地在人格上修炼,在业务上提升,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

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胡崇炜说:“没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很难有震撼人心的精品力作。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为真正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做贡献。”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文联主席夏斐说,创作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迫切需要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也需要一大批信念坚定脚踏实地的青年文艺家接续奋斗。“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该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夏斐说。

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说:“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德艺双馨,才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唱响时代主旋律,才能真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守正创新 开拓文艺新境界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话剧制作人王可然备受鼓舞。王可然说,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同时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拓宽文艺空间。

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胡竹峰近年来不断尝试将新时代波澜壮阔的故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胡竹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我们需要对创作的观念和手段、内容与形式不断进行传承与创新,拿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演员靳东参与了文化节目《国家宝藏》的拍摄,围绕文物展开创作表演,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新表达、深融合,得到观众的喜爱和认可。靳东说:“守正创新,就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网络文学工作者需要不断努力,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网络作家杨汉亮深有体会地说,“在将来的创作中,我将更加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有灵魂、有意义的网络文学作品,在故事中融入中华文化元素、彰显中国审美旨趣,吸引更多外国读者感知中国,走进中国!”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6日 第 02 版)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