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大学生村官田迎宾:努力让生养自己的故乡,变成更多人向往的远方

雄安大学生村官田迎宾:努力让生养自己的故乡,变成更多人向往的远方

2021年11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25日电 (刘师豪)在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不管是乡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还是各村的村干部、村民,说到田迎宾,认识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上一句:“迎宾啊,那是真不赖!”

田迎宾(前排左3)同其他大学生村官为七间房乡西大坞三村、四村绘制文化墙。七间房乡人民政府供图

田迎宾今年32岁,现任七间房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2013年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七间房乡郝各庄村。入村后,田迎宾一边积极拉进与村民的距离,一边想办法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做好民生实事。功夫不负有心人,郝各庄村从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变为荣获“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村,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重点村。

一条路,修出了“怪事”

“我母亲是郝各庄村人,我从小也在村里长大,这儿就是我的故乡。”田迎宾介绍,“郝各庄村面积不大,有一条叫中心街的主干路,贯穿全村。这是条土路,坑坑洼洼十分难走,很影响村民出行。”

这条路不仅横在郝各庄村,更“横亘”在田迎宾心里。

为了早日把土路变“通途”,田迎宾牵头,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政府申请资金,一方面带头捐款。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积极响应。2014年,新的中心街仅用两个月便顺利竣工。整条路不仅硬化了,田迎宾还协调到了法桐树、国槐树,路边进行了绿化、装上了路灯,且自打路修好了,他每天都起早清理街道卫生,“他这一下子把所有党员干部都调动起来了。”郝各庄村党支部书记郑兵说。

田迎宾(中)同郝各庄村村民种树。七间房乡人民政府供图

“这条路真真正正修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里。”村民刘小峰还对记者说起了一件“怪事”:“以前村里难免有个矛盾纠纷什么的,村干部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劝架。现在路修好了,环境好了,大家伙心气顺了,家家户户的关系也变得和谐了,很少再听说闹别扭的。”

一处公园,消弭陋习

偌大一个村,难免有矛盾。碰见真闹别扭的,郝各庄村村干部就会约着村民公园见。

这个公园,是2019年建好的,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集篮球场、小广场、儿童沙坑、游园为一体,晚上也有照明,如今是全村老少休闲娱乐、运动锻炼必去的地方。

“郝各庄村历史悠久,以前还有过一个非常诗意的村名——映雪山庄,所以公园就取名映雪公园。”田迎宾告诉记者,以前公园的位置是一处荒芜已久的垃圾坑。为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活居住环境,他带领村民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将垃圾坑清理干净,建成了公园。

随着公园开放,村里陆续组建了秧歌队、大鼓队,孩子们也凑在一起到公园打篮球、做游戏,村民生活日益丰富、精彩起来。“这就是我们村的‘CBD’,男女老少都喜欢!”正在公园散步的村民陈达子说。

“大家伙的兴趣爱好多了,赌博、醉酒、打架这样的陋习也慢慢消失了。”郑兵高兴道,公园还成了村干部宣讲、给村民做调解工作的重要场所,现在村里越来越和谐了。

一片真心,获取彼此知心

郝各庄村的和谐,离不开党员干部们一次次走街串户。田迎宾最常做的一件事儿,就是走街串户找村民唠嗑。在一次次串门儿过程中,田迎宾结识了一位姓梁的大爷。

田迎宾(中)曾多次到郝各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七间房乡人民政府供图

梁大爷年近70岁,老伴和儿子有残疾,女儿患上了脆骨病,家里还有个抱养的小孙子。虽说乡政府给梁大爷一家办了低保,但日子还是过得艰难,住的两间老房子也年久失修,窗户都漏风。也是由于日子苦,梁大爷嗓门大、脾气爆,经常跑到村委会、乡政府闹情绪、拍桌子。

田迎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发动村干部一起给梁大爷换上结实的门、窗,找村里会缝纫的乡亲帮着做棉被,还把自己的几件棉衣给了梁大爷。后来乡政府给梁大爷安排了一份环卫公益岗的工作,每个月有1500元的工资。日子逐渐安稳后,梁大爷像是变了个人,态度和善了不少。

……

8年来,田迎宾处理了不少这样的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也成为了大家伙的知心人。他先后被评为任丘市2015、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员、沧州市第四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雄县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2018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雄县2020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还被列入雄县2020年度政府嘉奖名单。今年,他被评为了河北省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田迎宾的老相识,曾在七间房乡担任党委书记6年,现任雄安新区安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海燕说:“迎宾得的荣誉,实至名归。我在七间房乡的6年,真切感受到他是个敢干事、有担当、有情怀的年轻人。他身上有股子‘牛气’,这‘牛气’有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有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也有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

“我将继续做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带着这股‘牛气’,扎根基层,追梦雄安,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让生养自己的故乡变成更多人向往的远方。”田迎宾坚定地说。

(责编:何美萱、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