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人民网评:薇娅偷逃税款被重罚,为谁敲响警钟?

人民网评:薇娅偷逃税款被重罚,为谁敲响警钟?

秦川 

2021年12月20日17: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据报道,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近期经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涉嫌偷逃税款。经查,黄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相关部门对黄薇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网红主播雪梨和林珊珊偷逃税被处罚,还在舆论场中“发酵”。与雪梨和林珊珊相比,薇娅偷逃税数额更惊人,性质也更恶劣。有网友感叹,“光偷逃税就高达数亿元,该挣了多少?”其实,只要合法,无论挣多少都不会引来仇富。问题是,只要是不干净的钱,挣一分都受诟病。

薇娅被重罚,咎由自取!一方面,她偷逃税数额巨大,且持续时间长;另一方面,她是明知故犯,“经税务机关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彻底”。在这种情况下,薇娅被重罚,可谓“求锤得锤”。

近年来,直播带货风生水起。作为新业态,网络直播有其存在意义,但是,一些主播只想到攫取行业红利,而不承担社会责任,更没有严格遵纪守法。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网络主播偷逃税,传递出鲜明信号:一方面,国家支持新业态发展,也在全力规范新业态发展,对其从业者依法监管是应有之义;另一方面,国家捍卫税法决心丝毫不会减弱,随着监管手段升级,那些涉嫌偷逃税的主播千万莫存侥幸心理,一旦有不法行为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我国近年来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方兴未艾,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更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国家对新业态一直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绝不是管死,也不是不管不问,而是严格拿捏尺度。此次对薇娅的查处,不仅不会影响新业态发展,还会推动新业态迈上更合法、有序的轨道中健康发展。

依法查处网络主播偷逃税,意义深远。而有效遏制乃至防范出现类似偷逃税现象,既需要直播平台严格把关,压实责任,也需要相关行业强化自律,加强内部约束。多管齐下,各尽其责,网络带货才能迎来发展的春天,新业态才能更良性发展。

(责编:宋烨文、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