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片区将推动数字交易中心落户

河北发布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

雄安片区将推动数字交易中心落户

2021年12月17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雄安片区将推动数字交易中心落户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河北自贸试验区“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河北自贸区包含四大片区,其中雄安片区、大兴机场片区的发展备受关注。记者获悉,“十四五”时期,雄安片区将推动雄安数字交易中心落户,而作为跨省自贸试验区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将探索建立高效通关监管模式,实现全国最高通关效率。

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突破

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记方介绍,河北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设立以来,建设发展取得扎实成效,起到了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积极作用。总体方案改革试点任务进展顺利,截至目前,98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89项,有效实施率达90.8%,形成了一批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

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突破,2020年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省22.1%的新设外资企业、19.1%的合同外资和9.6%的实际利用外资,创造了全省10.6%的外贸进出口。曹妃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妃甸区副区长刘子阳介绍,曹妃甸片区将进一步利用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在绿色低碳产业方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提高制造业绿色化水平,积极探索构建钢铁产业资源保障体系、建设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物流枢纽,引领带动钢铁产业链绿色低碳开放发展。

雄安片区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

雄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董俞滨介绍,未来五年,雄安片区将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在金融开放创新、数字贸易和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差别化探索更高水平压力测试,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央行数字人民币等试点,推动绿色交易所落户,积极申报本外币合一的账户体系,探索外汇结算便利化。推动雄安数字交易中心落户,建设直达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数据链路,申报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探索建设有雄安特色的无水港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化京津冀海关合作,打造入海新通道。

提升廊坊区域航空产业创新能力

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委会副主任韩金虎介绍,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空港型自贸试验区,“十四五”期间,片区要重点开展多项创新。在贸易便利领域,依托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跨省级行政区划的综合保税区,探索建立全国首个“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高效通关监管模式,实现全国最高通关效率。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优化临空产业布局,加强与大兴区域的产业协同,联合开展制度创新、资源导入,进一步做大做强航空科技、航空物流、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领域。在航空科技领域,加强与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的协同创新,大力吸引北京作为创新中心的航空科技创新成果在廊坊区域产业化,同时,逐步提升廊坊区域的航空产业创新能力,支持打造民航基础技术研究基地、应用技术开发基地、核心技术产业化基地、成果转化效益基地和创新人才发展基地。在航空物流领域,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平台作用,集聚一批城市物流、工业品物流、冷链物流区域总部,打造集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构建承载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以及仓储等保税物流功能的保税物流系统,构建国际物流服务网络。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