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 研究河北省开发区有关工作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 研究河北省开发区有关工作

2021年12月16日1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 研究河北省开发区有关工作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强调

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我省开发区提升能级和高质量发展

王正谱廉毅敏参加会议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我省开发区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全面加快我省开发区提升能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引擎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发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切实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步伐。

会议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全省各类开发区能级。要把开发区改革创新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作为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体系,全面提升全省各类开发区、高新区、科技园区能级和综合实力。二要坚持完善开发区规划,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要紧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大力整合土地、资金、人才、编制等资源要素,做大做强做优各类开发区。要抓紧完善开发区产业规划,紧密结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培育壮大12个省级主导产业、107个县域特色产业,进一步明确各地各类开发区产业定位,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狠抓重点项目落地,加快产业集群集约发展。三要大力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立科研院所与开发区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龙头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加快把开发区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四要坚持科学分类施策,积极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要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开发区经验,推动曹妃甸、渤海新区创新管理体制,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开发区功能。五要坚持改革创新,规范理顺体制机制和机构设置。要加强开发区管理机构区域优化统筹,依法依规规范完善开发区体制机制,建立更加开放、灵活、高效的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开发区竞争力。六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问责。要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选优配强开发区领导班子,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严格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为开发区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省领导葛海蛟、柯俊、董晓宇参加会议。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