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雄安安新:靓丽新名片让百姓眼亮心更亮

雄安安新:靓丽新名片让百姓眼亮心更亮

2021年11月18日11:00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11月18日电 (刘师豪)“我要么在大健康体育公园,要么就在去大健康体育公园的路上。”雄安新区安新县居民张大爷这句笑谈,是现如今安新不少人的生活写照,也表明了公园的“地位”。

航拍大健康体育公园。张航摄

今年以来,安新县将县城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旨在为雄安新区“五新”目标的实现助力加速。如今,县城改造提升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大健康体育公园便是其中的标志性工程。

一个公园,掀起一股潮流

大健康体育公园紧邻安新县城,占地32.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72%,可同时容纳约2万人健身、休闲、运动、比赛。

安新县西里街小学体育老师李伟每周都会带着20多个孩子来公园里练球,这也是西里街小学课后服务活动之一。

在大健康体育公园进行足球比赛的孩子们。安新县宣传部供图

深绿色的防护网,碧绿的人造草皮,伴随着孩子们的呼喊声和皮球的撞击声,这样的场景在李伟眼里称得上赏心悦目。“踢球环境都赶上大城市的水平了。”他高兴地说。

王家旺是西里街小学足球队队长,他告诉记者:“以前我都在学校的操场踢球。操场是硬土地,容易摔跤磕破皮。现在有了新球场,特别开心,每周末我都过来踢球。”

大健康体育公园内的运动场。安新县宣传部供图

更开心的还是李伟。作为“资深”足球爱好者,他和球友们的“踢球之路”终于从“坎坷”走向了“光明”。李伟说,“早先全县都找不出个球场,我们还组织去保定市区踢,后来在县城边上租了块空地当球场,但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还得带着灯。现在大健康体育公园能踢球了,我觉得我找到了归属感。”

大健康体育公园内共建有足球场4个、网球场6个、羽毛球场8个、篮球场8个、门球场3个、乒乓球台5张,配有400米标准运动场、都市自行车赛道和100多台智能健身器械,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大健康体育公园开园当天进行的一场足球比赛。韩冰摄

“大健康体育公园是安新县县城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安新县全面落实国家《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河北省体育局‘12358’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安新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园突出“共享、乐享、悦享”理念,开园后接连举办了县全民运动会、县直机关足球赛等赛事,激发了广大群众的运动热情。到公园锻炼俨然成了一种新潮流,引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

一个项目,带动1000人就业

生活被改变的,不止是像李伟一样热爱运动的人们,还有像刘文杰一样在公园找到工作的人。

48岁的刘文杰是公园的环卫工人。“我住在离公园不远的留村,我们村好多人都在这边上班,工资比打零工挣得多,还给入保险,光不同季节的工作服就有三套。”刘文杰说。

刘文杰(右)正在清扫落叶。人民网 刘师豪摄

刘文杰是开园前夕来的,几个月间里,她的生活充实了不少。“早上忙一阵后,可以先回家吃口饭再回来,每天干这些活儿也不觉得多累。”刘文杰告诉记者,“公园的环境特别好,每天都很热闹,我的责任也是为大家伙儿创造干净卫生的条件,看着大家高兴我心里也开心。”

在大健康体育公园玩耍的儿童。刘艳素摄

来自安新县刘李庄镇大马庄村的马建宗现在是公园内的一名树木养护工人,浇水、施肥、除草、驱虫、修剪枝叶是他的“日常”基本功。

大健康体育公园由不夜城文旅发展安新县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施工及运营维护过程中为安新当地居民创造了不少岗位。据不完全统计,项目直接带动200多人就业,间接拉动就业人数达1000人。

一个举措,扮靓一座城

大健康体育公园,是安新县城改造提升的一部分。近年来,安新县坚持把县城改造提升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符合规划定位、优化县城形象、提升城市品位、满足群众需求,先后谋划实施52个重点项目。

对县城改造提升项目,安新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在大健康体育公园建设期间,安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做到“四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亲力亲为、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只要符合相关规划、规定要求的“一路绿灯”,确保建设有序推进。

大健康体育公园一角。人民网 刘师豪摄

不夜城文旅发展安新县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永雷介绍,生态是大健康体育公园的根本,公园严格把关草木的选用和布置,种植景观林木1万余棵,铺设草坪5万余平方米,还抢救性移栽了征迁村古木160多棵。“作为一名雄安人,能参与建设家乡,这是一份荣誉和骄傲,我义不容辞、心甘情愿。”马永雷说。

大健康体育公园夜间的灯光秀。臧迎春摄

安新县育才西路夜景。臧迎春 摄

安新县京新公园。臧迎春摄

目前,安新县城已新建、改造提升公园22个,绿化690亩;正在进行主次干道及61条小街小巷的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小夜曲城市街区,点线面结合共亮化约30公里。到今年底,全县可实现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物、构筑物88处约5100平方米;4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陆续启动……城淀相融、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宜居城区正在逐步显现。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