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1年12月15日1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王东峰王正谱讲话 廉毅敏等出席

12月14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14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全省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正谱对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河北省委副书记廉毅敏出席。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博大精深,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规律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全省上下要坚定不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分析经济形势,巩固拓展发展成果,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12月14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拼搏竞进,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三件大事”齐头并进、有力有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势头良好,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亮点纷呈,污染防治全面发力、效果明显,民生保障力度加大、惠及民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要坚定信心,鼓舞士气,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既客观地看到我省经济发展存在产业结构偏重、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区域协调发展不够平衡、改革开放力度不够大、生态环境治理任务重等短板和不足,又清醒地认识到我省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特别是“三件大事”的重大机遇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发展的强大势能,优势叠加、机不可失。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抢抓重大机遇、战胜风险挑战,精准有效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绿色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有效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扩大就业,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搞活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2月14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精会神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突出做到“五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投资和项目,把精准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力支撑,强化产业链招商、高端高新项目招商、开发区招商,形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更加注重企业和企业家,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尊重和爱护企业家,为企业家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更加注重创新和人才,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抓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四是更加注重优化服务和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的土壤,让创新创业的种子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五是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性,保障好粮食、能源和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确保生态、民生等领域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实现新突破。要聚焦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交通、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融合发展,完善三地对接合作长效机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要聚焦创造“雄安质量”目标,扎实推动雄安新区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加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努力打造现代城市建设的典范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要聚焦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精心抓好赛区疫情防控和赛事安全管理等,深入推进冰雪运动发展,加快首都“两区”建设,全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一要全面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扩大内需战略,扩大有效投资,大抓项目建设,挖掘消费潜力,切实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二要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政策,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工程,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三要全面落实国家科技政策,整合科技教育和创新资源,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型领军企业,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加快建设科教强省和创新型河北。四要全面落实国家区域政策,突出抓好大运河文化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沿海经济崛起带、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建设,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五要全面落实国家城乡建设政策,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行动,一体谋划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六要全面落实国家“三农”政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七要全面落实国家环保政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大力整治土壤污染,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八要全面落实国家社会政策,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折不扣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动规律,科学规范资本准入领域,依法加强资本监管,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有效抑制其消极作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加强节约型社会建设,强化资源生产保障能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层层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自救责任、纪检监察和巡视等部门监督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统筹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和发展环境。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积极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抓好自贸区、各类开发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和打造竞争新优势。要持续用好微观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加大企业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和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组织动员各方力量拼搏竞进、苦干实干抓落实。要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级纪委监委要强化政治监督和执纪问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各级领导班子要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抓而不紧、抓而不实。

会议对做好岁末年初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二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三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四要抓好明年工作谋划,确保首季“开门红”。五要抓好“两节”保障,全力抓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各项工作,抓好节日慰问和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清理工程款拖欠和落实好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六要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中直驻冀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