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北京名医杨淑丽:将高水平医疗技术留在雄安,惠及更多新区百姓

北京名医杨淑丽:将高水平医疗技术留在雄安,惠及更多新区百姓

2021年09月03日09:31  来源:人民雄安网

人民网雄安9月3日电 (李雪晴)“恢复得非常好,再观察几天就能回家了。”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病房里,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来支援帮扶的妇瘤科主任医师杨淑丽温柔地对病人说。

前些日子,47岁的王小如(化名)因子宫大量出血,进行了宫腔镜微创手术。说起杨淑丽,她充满感激,“没出雄安就进行了手术,多亏了杨大夫,真是太感谢了!在家门口就有北京名医给咱看病,放心又方便!”

宫、腹腔镜微创手术,这种在北京很平常的妇科手术,却是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薄弱环节。2018年10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与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签署对口支援帮扶协议,杨淑丽作为第三批帮扶专家,于2020年9月8日来到雄安,开始了她的医疗帮扶工作。

正在进行手术带教的杨淑丽。受访人供图

为雄安当地医院留下一支精干的医疗队伍,是帮扶的初衷,也是杨淑丽最大的心愿。为此,她每周都在雄安坐诊至少3天,风雨无阻。而宫、腹腔镜微创手术,是她在新区的工作重点。

杨淑丽刚到雄安时,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妇科的手术量少,复杂手术病人只能去周边的三甲医院就诊。医院虽然配有宫腔镜设备,但会操作的医生很少。杨淑丽在容城县妇幼保健院通过“师带徒”,手把手将自己的医学知识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倾囊相授。同时,她还组织开展妇科学术研讨会,进行腹腔镜和宫腔镜手术实战演练,为当地医生传授最新、最前沿的医学知识和手术技能。

“杨主任长时间在我们医院坐诊、出诊、手把手带教,有资质的大夫都学会了宫腔镜、腹腔镜手术操作,现在科里3个月的手术量和之前一年的手术量持平,手术质量更是实现了质的飞跃。”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崔莉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这种当面向名医学习的机会很难得,对大家的帮助和提升非常大,她自己就从杨淑丽身上学到了手术操作、医患关系处理、病历书写等多方面技能。这些技能,将直接让当地百姓受益。

为提升容城县妇幼保健院整体医疗水平,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微创手术带来的益处,杨淑丽不但在雄安新区首次开展了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腹腔镜下阔韧带肌瘤剔除术等良性疾病的手术,而且在当地开展了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妇科恶性肿瘤的手术和开腹及腔镜手术,填补了当地多项技术空白,打开了妇科恶性肿瘤可就地治疗的新局面。

杨淑丽向当地医生传授最新的医学知识和手术技能。受访人供图

在她的努力下,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诊疗水平正不断提升,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宫腔镜下粘膜下肌瘤电切术、宫腔镜下子宫内膜息肉摘除术等之前只能跑到外地三甲医院完成的腹腔镜及宫腔镜手术,如今该院妇科骨干医生可以独立开展。这些成绩背后,都是杨淑丽的真情付出。据不完全统计,她帮扶的11个月间、近200个日夜,接诊800余名患者,完成200余台手术。

“看着雄安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我打心眼里为他们高兴。”杨淑丽说,“我坚信,雄安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将成为常态,更美好、更精彩的生活还在后头!”

杨淑丽的信心,来自于所在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来自于她见证的这一年间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成果,更来自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不断推进。

据了解,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先后派出8名专家长期入驻容城县妇幼保健院,通过专家的传帮带,容城县妇幼保健院的医疗水平正不断提升。崔莉介绍,下一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与容城县妇幼保健院将在新生儿科、中医妇科等领域建立进一步的帮扶关系,让新区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好看病、看好病”。

2018年以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陆续启动对雄安新区容城县、雄县和安新县相关医疗单位的对口帮扶工作,名医专家纷纷入驻三县医疗卫生机构。如今,新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知名医院专家的诊治。

此外,在雄安新区启动区,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中的雄安宣武医院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封顶,正进行二次结构施工,一所环境宜人、服务贴心、诊疗模式创新、就医流程便捷的智慧型现代化医院即将建成。

雄安正在借力京津冀大医院的医疗技术和科研优势,不断提升医疗资源,新区群众看病康养将会越来越便利。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